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泽国 正文

填沉降 建绿化 造公园

2014-04-01 15:48  来源:温岭日报 记者 孔雪敏 通讯员 王瑜

  #!time!#清理河中、河岸垃圾,对乱排放企业处罚、整改……随着“五水共治”序幕的拉开,泽国镇的各种治理措施一一落实,但这些垃圾河、黑河、臭河“清肠”后的淤泥处理成为一个难题。除了租赁土地置土,有无更好的办法?日前,泽国镇相关领导巡视“三河”,并结合当地实际,将淤泥进行填沉降地、沿河堆砌植绿树,结合周边建设项目填土造公园,既大大减少了置土场地的租赁,同时也减轻了绿化、项目建设的成本,一举多得。

  古河淤泥填土公园建绿地

  在茶屿村的菜市场旁,一条河流上长满了青草,密密麻麻占满了河面,河中的芦苇钩住红绿色的垃圾袋,不细看,还以为是一条村道。其实,这是一条曾经能容纳大船经过的村内河,也曾是村中的“蓄水池”,闸放下后就是村民对付旱天时的“大水池”。

  “现在垃圾多,淤泥多,河面窄了不少,河底浅了不少。”巡河时,一位村民介绍,这是一条古老的河流,老人们口中村里“三桥、五井、一洞”古迹中的“三桥”均来自这条河上,站在丹崖山上看,这条河活像一匹马。这条古河曾是泽国重要交通河道之一,宽十多米,深两三米,如今河中淤泥沉积,估计最宽八九米,深仅几十厘米。

  这条村内河贯穿了大半个村庄,泥土量大,而淤积处又在工业区,对于寸土寸金的茶屿村来说,这大量的淤泥该如何处置?

  “我们就将这土与附近的建设项目结合起来。”泽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附近在建项目就有泽国大道,规划中还有一座公园。而公园选址地与在建的泽国大道有一定的落差,所以,这些淤泥刚好派上用场。

  在实地查看后,泽国镇便决定将这条河中挖出的淤泥填至公园中,然后再覆上黄土,用于公园植绿。

  村内河淤泥覆土沿河植绿树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在珠山村西边的河两岸已是满眼的桃花、梨花,然而河中一段却堆满了鞋业的边角料,各色的塑料袋,各色垃圾硬是将1米多宽的河道堵成了只有几十厘米宽的溪流。

  “好好一条河都变臭河了,真的要治一治了。”巡河时,几位村民说。这条河属于筻头河支河,沿河望去,河道中到处是垃圾,河内淤积,几处更是几乎成了断流,流经村中最宽处,才见几只鸭子正在戏水。

  查看后,泽国镇与珠山村的村干部商定:清理河内垃圾,将河内的淤泥堆砌在河岸,覆盖上黄土后,沿河种上绿树。

  包括珠山村筻头河支河、湖头村在内的河流,泽国镇计划完成清理垃圾后,河道清淤以及拓宽后的淤泥用于河岸的绿化。

  疏浚后淤泥计划填沉降地

  “牧屿至联树沿路一带的地势较低,泽国的部分沉降地集中在那儿。”泽国镇农业与新农村工作人员介绍,“所以,我们计划用这一带的淤泥去填。”

  泽国牧屿至联树一带,也是泽国主要经济作物甘蔗的种植区,甘蔗怕水,到了雨季以及台风季,这一带的甘蔗地时常会遭受积水而造成损失。与此同时,牧屿至联树一带的地势较低,台风季以及雨季,老房也容易积水。据介绍,今年泽国镇计划疏浚联树桥河、百步桥河等,河道拓宽6952米。疏浚、拓宽后清理出的淤泥到时候计划填上牧屿至联树一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