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泽国 正文

泽国的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融

2014-03-26 14:22  来源:泽国镇政府 记者 庞辉斌 通讯员 梁增敏

  #!time!# 历经4个多月,作为小城市建设配套设施之一的泽国规划展示馆已正式完工,并将于近段时间对外开放。

  一座规划展示馆是城市建设的形象窗口。总展示面积为950平方米,总投资约400万元的泽国规划展示馆以建设现代大气、创新务实、具有科技特色的专业规划馆为目标,宣传泽国规划发展的理念,展示泽国发展和建设成就。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河路城乡规划所大楼里的展示馆,先睹为快。

  好一个古老又现代的小城市

  走进序厅,迎面的墙上,便是印象泽国,一组泽国俯瞰全景、市民广场、月湖书院、美丽乡村、现代小区组成的照片墙展现了泽国的城市建设与水乡文化的和谐共存。泽国近几年的小城市建设成果在这里有了一个整体的展示,让人印象深刻。

  旁边挂着的,则是历史沿革,古朴的老照片透出浓浓的历史的味道。骊山书院、明清老街、下街路廊……这些已经消逝或即将消逝在故纸堆里的老建筑,向年轻人诉说着泽国曾经的模样,也唤醒了老人们脑海深处温暖的回忆。

  序厅的右边,亮丽的科技蓝成了建设成果展示厅的主色调,这里展出的是泽国在快速发展后取得的建设成果。工业经济、产业布局、城市设施、城市性质、发展目标在弧形墙上排列,简洁大方。

  外墙上,东村、水澄、陈家里的自然风光,给现代化小城市建设增添了别样的一抹绿。原始生态的静谧,让人浑然忘却城市的喧嚣。

  美好蓝图一览无余

  沿着楼梯走上二楼夹层,一大一小两个规划模型立刻吸引了人们的全部注意力。从两个模型上密密麻麻、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落和四通八达的宽阔道路都能看出,泽国的小城市建设已初具雏形,并已制定了明确的建设方向,城市范儿愈发凸显。

  在核心区规划模型上,城市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整体规划形成了“双核共生、三轴纵横、片区联动”的整体结构:以104复线为界,南区结合轻轨站,以湖景公园为基底,打造商业、商务办公功能为主,多功能复合的城市红核。北区以新渎山公园为依托,打造城市休憩绿核。而三轴则是沿东河路方向的城市发展红轴、沿月河方向的城市景观蓝轴、沿104复线方向的道路景观绿轴。基地中央的商业办公区和环绕四周的生活居住区相互渗透,联动发展。随着城市主干路网的贯通,中心区道路、配套服务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在此基础上,结合这一片区的山水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将滨水景观、山体景观和商业办公有机结合,泽国中心区将成为富有乡土特色的城市中心区,以及拥有一流生活和高尚人文、生态环境的城市生活区。高楼掩映之间,水系纵横,这种别具一格的规划前景,令人悠然向往。

  在泽国镇城市总体规划模型上,还配备了一套模型演示系统,一经打开,便可由操作屏进行控制。若是感兴趣,还可随意点选一个模型组,如104国道组团、牧屿组团等,相应的区块便会点亮绚丽的灯光,直观明了。正对面的墙上,悬挂着一块LED大屏幕,点选视频播放,泽国的城市简介便会呈现其上,配合大气磅礴的背景音乐,真有一种城市已然建成的错觉。

  周遭的墙上,产业发展战略、城市远景发展规划,包括污水专项规划、环卫设施规划、排水工程规划、未来发展效果图等,告诉人们泽国正在构建的美好蓝图。

  工贸小城活力四射

  沿着钢化玻璃搭建的楼梯上到二楼,一组幽美的自然景色和设施完善的城市环境组图映入眼帘。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泽国中学、泽国中医院迁建等项目,都已井然有序地在进行之中。

  现代企业展示厅里,则展示着泽国作为工贸重镇的一批龙头企业,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泽国第一家上市公司等。这里还展示着政府招商引资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国内外投资商明晰投资环境及规划和产业重点,进而开发实地研究,评估投资实际可行性提供了参考。

  展馆里,泽国近几年所取得的成就汇聚在此形成了缩影。尤其是在小城市建设的首个三年过程中,泽国紧紧围绕“工贸发达的活力城市,水乡特色的生态城市”的功能定位,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发展要求,以“加快转型、全面跨越”为主题,大力实施“工贸联动、城乡互动、创新驱动、改革推动”战略,力争在城乡一体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走出了自己的新意。泽国,正在努力成为甬台温经济区“台州金三角”城市群南翼的一座亮眼的具有水乡特色的工贸小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