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均衡发展 打造幸福小城

2016-03-10 09:5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通讯员 邢乐静

  #!time!#在嘉兴市“十强新市镇”考核中蝉联第一名,摘得县对镇目标责任制考核“十一连冠”,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和省级农家乐特色镇,国家卫生镇复评获省检查组高分通过……在全省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攻坚之年,姚庄镇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不断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全面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均衡发展”的“姚庄模式”获评浙江小城市培育“八大模式”之一,在2015年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得到推广。

  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如今,走在姚庄街头,小城市东翼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方兴未艾,西侧,茜泾塘滨河公园游人如织;姚庄中心学校、姚庄体育馆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一座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小城市轮廓日渐清晰。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未来的姚庄城市远景,或将受益于规划蓝图的前瞻性顶层设计。在首批省级小城市培育启动之时,姚庄就对未来小城市片区功能有了明确规划。在完成14个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和修建性详细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姚庄镇还完成了全镇18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及评审、5个“美丽乡村”精品点的村庄设计和连通绿道设计编制及评审,并配合做好县域农村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县域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修编、“多规合一”等工作,确保各类规划更有利于推进姚庄小城市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姚庄镇在沿河小区规划中,专门预留了绿道绿化用地,为生态城市发展留出空间。

  一纸蓝图不仅确定了小城市的未来形态布局,也塑造了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气质。随着规划蓝图的落地,产业集聚区、中心商贸区、文教卫生区等功能区日臻完善,小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集约用地盘出持续发展空间

  位于姚庄镇沉香村村委会东侧一块土地上,一片标准水稻田取代了零星分散的农居点,该项目涉及的95户搬迁农户全部集聚到丁栅新社区,通过复垦,新增耕地85.27亩,100%建成标准农田,实际节约用地52.37亩,节地率达61%。

  近年来,姚庄镇在小城市崛起的路上,牢牢把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的契机,坚持一手抓土地开发、一手抓土地整治,先后编制农村土地整治复垦项目4个,以“两分两换”、农房改造集聚为抓手,推进农房置换工作。目前,姚庄主中心和丁栅、俞汇社区副中心等“1+2”新社区已集聚农户2500多户,全镇农户集聚率达40%。在农房改造集聚工作中,姚庄镇还建立健全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除对农户宅基地地面建筑物给予评估补偿外,对农户自愿退出的宅基地,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截至目前,全镇以宅基地采取货币置换的农户有140户,累计腾退出土地约40亩。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增强了小城市建设的发展后劲。姚庄镇通过土地整治项目获得的周转指标全部用于集镇建设和工业建设,其中,三分之一用于农房改造集聚新社区建设,三分之二用于工业项目和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营造“质感”生活

  通过远程控制,就能实现闸站闸门的自动开合,还能实时监测水位水情和圩区主要设备运行情况。随着“智慧水务”的发展,姚庄镇丁西圩区和姚庄圩区实现了由传统的管理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跨越,镇域13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终端实现了进出水水质监测。

  “智慧水务”的推进是姚庄镇在小城市培育过程中着力打造“智慧城市”的缩影。以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为核心,姚庄镇还实施了无线城市、数字城管、智能公交等工程。截至目前,姚庄镇“数字城管”覆盖区域9平方公里,去年立案244件,结案率100%;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开展智能公交站台建设,已完成城区10个站台的建设,下一步将完成与县公交指挥中心的联通,实现智能公交,方便百姓出行。此外,姚庄镇还在镇政府、体育馆、姚庄医院、银行等公共区域安装10个免费的WiFi点,下一步,计划在社区、车站等有序安装,实现镇域无线WiFi的全覆盖。

  光伏应用打造绿色发展小城

  在姚庄镇渔民村,20多盏崭新的太阳能草坪灯在夜幕下显得格外明亮;姚庄医院暖通工程引入地源热泵系统,让“绿色价值”在建筑中显现……近年来,姚庄镇依托浙江省光伏产业示范基地的产业基础,成功申报创建浙江省新能源应用示范镇,并在新能源产业就地应用上积极探索、走出新路。

  如今,光伏发电应用,已逐渐渗透到姚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去年,姚庄镇引进总投资1亿美元的6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计划在白鱼荡808亩水面上建设“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6600万度。目前,项目已完成备案,即将开工,预计于明年10月竣工投产。

  与此同时,姚庄镇积极探索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在政府办公建筑、家庭屋顶和大型公共建筑上大力推广太阳能利用。去年,该镇启动“光伏惠农”屋顶光伏发电到户项目,首期在桃源二邨139幢278户联排住户中推广,并创新引入银行授信贷款模式,让农户“零投资”年增收3000元以上,下一步,计划逐步向城乡一体新社区全面推开,实现本地主导产业就地应用、惠民富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