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姚庄:塑造企业文化 铸造精神“脊梁”

2016-01-22 10:2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通讯员 邢乐静
 

 

 

 

 

 

 

  #!time!#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为姚庄镇由镇向城的跨越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企业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企业精神文明创建的精髓。近年来,姚庄镇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建设一批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培育一批企业文化队伍,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以文化聚力,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提升企业职工的归属感。

  优秀的企业文化具有强大的支撑力和引领力,也成为姚庄镇不少企业的共识。在姚庄镇大大小小的企业中,独具个性、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不仅强健了企业的筋骨,也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指南针”。

  昱辉阳光文化凝聚“向心力”

  今年元旦期间,一场职工长跑大赛在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口启动。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员工们高涨的热情,400余名员工迈着矫健的步伐冲出起跑线,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在昱辉阳光,每月一场的主题活动已成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高团队凝聚力的有力载体。

  作为光伏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昱辉阳光在培育企业文化方面也“不甘示弱”。走进昱辉阳光,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诚实、科学、创新、团队”8个大字,以此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孕育着企业创新与发展的源泉。

  着眼于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近年来,昱辉阳光不仅建起了图书馆、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等功能完善的文体场所,还参照大学组建社团的模式,陆续成立篮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台球俱乐部、棋艺俱乐部、戏曲俱乐部等“企业社团”,各俱乐部根据成员需求和公司文化活动的总体安排,自行组织开展活动。俱乐部的组建,让广大职工找到了精神归宿和文化认同。

  凭借各大俱乐部的综合优势,昱辉阳光又提出了“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思路,“公司每年举办各类球艺比赛、书画大赛、朗诵比赛、卡拉OK比赛、红歌赛、戏曲比赛等活动。”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咸建说,通过因地制宜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党员职工感受企业的激情与活力,也让广大职工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施展才艺、增强凝聚力。

  如果说每月的主题活动是精致的“开胃小菜”,那么,每年一度的“年会”则是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这段时间,以“蝶变”为主题的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年会”正在抓紧筹备。“每年都会参加‘年会’,非常期待今年的。”夏玉兵自2009年以来一直在昱辉阳光工作,他说,入职几年来,企业组织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企业的文化氛围也越来越好了。

  在昱辉阳光,女职工和已婚职工占据了“半壁江山”。着眼于这些群体的文化需求,公司在姚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开设了“妇女之家”、“妇女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家庭教育主流阵地,依托县镇两级资源,开展“科学育儿送教入企”等家教知识培训和家庭教育活动,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和家的温暖。

  如今,昱辉阳光的企业文化也被赋予了更深的内涵。不久前,一四川籍员工身患重病,治疗费用个人难以负担。得知这一情况后,公司“爱心基金会”和爱心员工及时伸出援手,向其捐助30余万元,最终,该员工得以痊愈重返工作岗位。在昱辉阳光,以“仁者爱人”为核心的仁爱精神成为企业文化一大亮点。2011年,公司建立起企业“爱心基金会”,号召全体员工切实担负公民职责、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月行一善”活动,募集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职工。“每月由各部门申报需要救助的人员名单,提交爱心基金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拨款。如果有员工突患重大疾病,可由基金会直接拨款,并号召全体员工捐款献爱心。”吴咸建说,截至目前,“爱心基金”已筹得善款超80万元。

  以“诚实、科学、创新、团队”为核心的昱辉企业文化,正在不断落地生根、滋养生发、开花结果。“通过培育企业文化,使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员工真正融入各项制度和管理中,从而促进企业生产发展、管理生效。”吴咸建说,五六年前,由于员工缺乏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参与度,无法很好地融入企业的战略和体系中,导致员工频繁流失与补充,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通过塑造企业文化凝聚人心,这两年,昱辉阳光的员工流失现象明显好转,员工流失率下降到了2%。

  福莱喷绘文化强企“在路上”

  近日,嘉兴市福莱喷绘写真材料有限公司所属欧丽集团2016年“梦想起航”新年晚会隆重举行。当天,集团各分公司各条线的文艺爱好者们纷纷登台献艺,组成了一台异彩纷呈的晚会。伴随着歌曲《爱,因为在心中》的优美旋律,新年晚会圆满落幕。

  和别的企业不同的是,在福莱喷绘,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在企业这个大家庭中“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信任度为何如此之高?“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凝聚人心,让员工与企业在和谐的氛围中共同成长,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嘉兴市福莱喷绘写真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公司的发展,福莱喷绘逐渐形成了以“1133”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两个“1”指一种精神:昨天的成功永不满足,明天的追求永不放松;一个标准:德才兼备要重用,有才无德要慎用,无才无德要弃用。两个“3”指三大思想:感恩、创新和以公司利益为重;三大品质:忠诚、主动和协作。

  采访当天,福莱喷绘编辑部内,编辑朱燕萍和徐芳玲正忙着新一期公司期刊《在路上》的编辑工作。“这本小小的期刊,却是凝聚力量和引导企业文化发展的大平台。”主编朱燕萍告诉记者,《在路上》也是福莱喷绘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在路上》于2010年创刊,其前身为欧丽集团分公司上海砂威电子的财务内部期刊,后来逐步发展成为集团期刊。“期刊由卷首语、企业新闻、聚焦先进、思想阵线、工作交流等板块组成,各栏目均由集团各分公司员工投稿,每月发行一期。”朱燕萍说,作为集团文化平台,《在路上》起着引导企业文化方向,凝聚向心力,传播正能量的重要作用,而杂志的成长也展现了企业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在路上》已发行了66期。

  如果说《在路上》是员工开展文化交流的平台,那么公司拥有的篮球场、乒乓室、图书馆、卡拉OK厅等则是员工享受文化生活的“有形阵地”。“年初,公司就排定了年度活动安排表,根据员工需求开展篮球赛、足球赛等文体活动;面向0~3周岁婴幼儿家庭,不定期开展‘三优’早期家庭教育指导培训。此外,每年各个部门都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比武活动。”徐芳玲说。

  值得一提的是,着眼于员工的实际需求,2013年,福莱喷绘还成立了托儿所,为有需要的职工家庭提供照料服务。“托儿所有专职老师照看孩子,陪孩子写作业、做游戏,为我们这些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福莱喷绘员工谭利说,“孩子非常喜欢这个托儿所,在那里,孩子的团结精神培养起来了,动手能力也提高了不少。更让人欣慰的是,现在孩子在家主动要求学习英语和数学这些幼儿园还没涉及的知识。”谭利说,把孩子放在公司托儿所很放心,夫妻俩都能安心工作了。

  在福莱喷绘,优秀的企业文化也成为引领企业成长、发展并且不断壮大的强大精神引擎。前不久,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新上马了几台电动物料翻倒机,在提高了材料处理效率的同时,减少了安全生产隐患。目前,该设备在同行业得到有效推广。用电动物料翻倒机取代人工操作的设想,最初是由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提出来的。“塑造企业文化的落脚点在于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嘉兴市福莱喷绘写真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把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培育有机结合,紧扣创新这一主题,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支持员工用创新提高生产力,用创新创造价值,创新这一理念不仅融入了管理层的战略思维中,也在每一名员工心中生根发芽。

  姚庄镇培厚孕育企业文化的沃土

  企业文化是温暖的力量,它可以将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企业文化是一盏明灯,它可以照亮企业前进的方向…… 为了让企业文化“开枝散叶”,长成“参天大树”,姚庄镇正不断致力于创造孕育企业文化的肥沃土壤。镇总工会通过组建活力工会宣讲团,深入各企业举办巡回讲座,通过讲工会工作、讲专业技术、讲职场减压全方位提升企业职工综合素质。镇计生站和妇联在企业通过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开设企业家长学校,开展“优生优育优教”进企业等,促进企业“生育文化”建设;镇文化站则为企业各类活动的开展提供全程指导和场地、技术支持,同时,通过“送活动入企”等载体繁荣企业文化。“下一步,考虑以培育企业文化示范单位为切入点,树立典型,进而引领全镇企业文化建设向好发展。”姚庄镇文化站站长苏丽君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