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小城市培育实现“均衡发展”

2016-01-22 10:2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time!#作为第二轮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姚庄镇,2015年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2015年的工作,我认为,可以用‘均衡发展’来概括。”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是这样回答的。

  “均衡发展”更能体现一个地方的综合实力,也是姚庄镇各项工作推进的真实写照。2015年,姚庄镇投引资和产出等多项指标在高位实现可观增长,省级开发区考核列全省新进省开单位第一位,成为全省70个“工业强镇”之一;小城市建设完成了农房改造集聚352户农户的抽签选房,推动了“三权三抵押”试点,有效激活了城乡经济发展活力;“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等工作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出境断面水质考核持续保持优秀;全面推进就业、合作医疗、养老保险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实现了教育、卫生、民政、残联、慈善等各项事业均等化发展;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15年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作为八大模式之一的“均衡发展”的“姚庄模式”获得推广。

  擦亮小城市“金名片”

  以前人们提到姚庄就会想到黄桃,但是现在小城市成为了姚庄最新最亮的一张名片,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姚庄这几年的转型蜕变。“5年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不仅使大家看到姚庄城镇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体会到了更多的便利和实惠,使得小城市成为大家心目中的一个热词。”在曹惠明看来,一定要把小城市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2015年,在县、镇两级的合力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姚庄镇小城市培育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在2014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中,位列全省第三名,是自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嘉兴市试点镇的最佳排名;在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上,姚庄小城市培育“均衡发展”模式作为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八大模式”之一对外发布;再次获得了嘉兴市十强新市镇考核第一名;第三次高分通过了国家卫生镇的复评;成功创建成为了省级园林城镇……现在的姚庄小城市无论是外在面貌,还是内在软环境,均实现了质的提升。到2015年末,姚庄镇建成区面积达到9.6平方公里,比培育前扩大了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8%,比培育前提升了14个百分点。

  2016年是全省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最后一年,也是决胜之年。姚庄要打好“收官战”,为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画上圆满句号。姚庄镇将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和“国家园林城镇”创建目标,制订深化小城市培育行动方案,重点在现有基础上做好提升文章,重点围绕设施改造、环境改善、治理改良“三改”目标,推进建成区“三线”全入地、污水全入网、老街区改造全覆盖、核心区及关键节点绿化亮化全覆盖,城镇治理全面专业化、社会化,建成更高水平的“临沪水乡田园新城”。

  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完成合同利用外资1.45亿美元,同比增长54.8%,县外内资实到数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8.7%;工业生产性投入达到33.7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产值迈上200亿元新台阶,达到210亿元,同比增长8.2%;工业利税达到4.8亿元,其中利润2.2亿元……2015年,姚庄镇在主要指标上,全面实现“稳增长”目标,一些指标在较高的基数上,保持了较好的增幅。“去年以来,姚庄的经济发展经受了不小的考验,但是我们还是上下一心,坚定稳中求进、进中促转的工作基调,聚精会神抓发展,最终还是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成绩单。”曹惠明说。

  十年磨一剑,姚庄“百亿企业梦”终于在2015年实现了。昱辉阳光2015年产值一举迈上百亿元大关,这不仅是姚庄,也是嘉善首个并且是唯一的百亿企业。昱辉阳光从2005年8月成立至今,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美国和欧盟“双反”调查等考验。关键时刻,企业自身不放弃,各级党委、政府不放弃,相互支持,以顽强的韧劲,不断开拓创新,连续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了平稳过渡。2015年,借助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机遇,姚庄镇积极推动昱辉阳光产出回归,成功争取到昱辉阳光集团总部落户姚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百亿企业。

  在曹惠明看来,姚庄镇目前的产业主要特点是精密机械和光伏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比翼齐飞”,产值占全镇规上工业产值的80%左右。2015年,光伏新能源产业历史性地突破了百亿大关。

  精密机械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近30%的增长势头,涌现了如田中精机、智泓科技、宇钻精机等一批“个头不大、亩产巨大”的龙头企业,投资总额达7000万元的精密机械产业创新园已全面建成。下一步,姚庄镇将着力为两个产业的“双百亿”目标持续发力。

  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

  2015年,姚庄镇不管是在经济发展上还是在民生建设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目标责任制考核、姚庄经济开发区和小城市培育的考核都取得了优异的排名。“我们始终认为干好工作,有一支敢担当、善担当队伍是关键。正是有了这样一种精气神,我们才能攻克一道道难关,抓好一件件实事,取得一项项全新的成绩。”曹惠明说,近年来,姚庄镇一直坚持“有人办事”的理念,把抓干部队伍作为干事创业的最大依靠和最强保障,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在新的一年里,姚庄镇各级干部要继续发扬“千斤重担大家挑”和“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担当精神,全面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培育。用好周末课堂、锦绣论坛·青年说、村党组织书记联谊会等学习平台,开展镇村干部“承诺履诺”活动,抓好干部联系走访工作,开展春季和秋季大走访活动,集中时间开展“走亲连心”活动。二是抓管理。进一步严格镇村工作制度的执行,深化机关干部“一线赛马”选拔,以动态绩效考核为杠杆,不拘一格用好干部。常态化抓好效能作风督查,提升队伍整体作风,着力建设好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和中层后备干部队伍。三是抓激励。坚持每天清晨利用手机短信向镇村干部推送1条激励语或提醒语。丰富机关干部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举办机关运动会和“80后”年轻干部“锦绣论坛”系列活动,让干部在自我调节中积蓄力量。

  未来五年是“十三五”全面落实的5年。“我们经过多次研究并反复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形成了‘十三五’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构想,提出了打造‘三城一镇’的目标。”曹惠明展望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所谓“三城一镇”,即经济率先转型实力小城、城乡统筹发展典范小城、两美互促共进幸福小城和沪浙产业协同创新小镇。在主要指标的完成上,目标是实现“四高两翻番”。“四高”即全镇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省、市、县平均水平,到“十三五”末力争迈上100亿元台阶;工农业效益提升幅度高于周边地区,到“十三五”末规上工业产值力争达到350亿元;财政总收入平均增幅高于“十二五”期间平均增幅,到“十三五”末力争超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到“十三五”末力争突破5万元。“两翻番”就是力争“十三五”期间,引资总量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各翻一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