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互联网+”农业 让黄桃俏起来

2016-01-19 09:27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time!#姚庄黄桃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曾经在街边提篮叫卖,到如今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桃农摇身变电商,利用淘宝、微信等平台,“姚庄黄桃”闯上海、冲杭城,如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轻点鼠标都能吃上它。对这样的转变,有着十多年黄桃种植经验的种植户张玉根深有感触。

  姚庄黄桃“提篮叫卖”遇阻

  姚庄镇自上世纪80年代推广黄桃种植,主要集中在姚庄南片,近年来有向北延伸发展的趋势。“勤劳一点,就能多收获一点。”这是朴实的姚庄农民一贯坚守的信条。于是农民们纷纷种上了黄桃树,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产业,种植技术进一步提升,黄桃产量逐年提高,新品种试验年复一年,农民收入与日俱增……据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姚庄种植黄桃的农户在1500户左右,其中10亩以上规模种植的农户约100户,这其中也包括了清凉村黄桃种植户张玉根、张喜英夫妇。

  张玉根介绍,家里农田共有10亩,一直以来种植水稻,眼瞅着其他农户种植黄桃,经济效益也高,便和妻子张喜英商量后,在自家10亩地上种上了黄桃树。张玉根说,修枝、套袋等一切种植黄桃需要的技术都是在种植中慢慢摸索而来。第三年黄桃结果上市时,张玉根开始学着其他农户销售黄桃。“因为我家的农田靠近公路边,我采一篮放在马路边卖,卖光了再采,每天要早上三四点起床采摘、兜售。”张玉根说,当初姚庄黄桃并没有如今的知名度,零售价也仅为每公斤4元。“就算价格低,黄桃销售也并不好,仅靠我们农户自己街边叫卖,每天的销售量是有限的。”姚庄黄桃当初的“默默无闻”导致了销售遇阻。

  黄桃销售步入加速度时代

  销售难、卖不上价过去一直是农产品销售的“痛点”。显然街边提篮叫卖的做法并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于是姚庄镇开始依托农产品经纪人组建黄桃合作社以及创品牌、走营销等形式,使姚庄黄桃逐步被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认可并喜爱。张玉根家的黄桃销路也一年好过一年,2000年张玉根家被征地拆迁,为了能继续种植黄桃,张玉根选择了在清凉村黄桃精品园内承包了15亩土地。

  “我们村黄桃精品园地段好,又有一定的知名度,有利于黄桃的销售。”进入黄桃精品园后,张玉根又加入了该村黄桃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销售,黄桃品质和价格都比之前有所提升。“有了合作社的保障,黄桃就不愁卖了。”张玉根说,当时黄桃的批发价为每公斤10元,一亩地以1000公斤计算,亩收入在1万元。

  如今,该镇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突破传统销售模式,搭上电商快车,不仅实现了黄桃产销对接,增加其附加值和自身收益,而且助推了姚庄镇黄桃产业的发展。“去年我媳妇也在淘宝上销售黄桃,虽说是刚刚起步,但是凭借姚庄黄桃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质量的保障,仅十来天的网络销售,销售额就达到了3万余元。”张玉根说,去年主要销售还是依托合作社,今年他打算将销售的主战场放在网络上。“我相信产品好,就不愁卖,如今有这么好的平台,就应该好好利用起来。”张玉根说。

  在我县,不仅是姚庄黄桃,还有惠民蜜梨、罗星甜瓜等一系列优质农产品都在利用互联网技术,不仅农业的生产效率、品质、效益等能得到明显改善,还减少了农业生产的盲目性,扩大了农产品销售的视野,有效化解了市场风险。

  在“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大家期待着“互联网+”在展示无限可能的同时,更多、更快地推动全县农业农村新一轮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能在互联网中受益,实现在宽带上增收、在键盘上奔小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