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推进新能源示范性城镇建设

2015-12-30 09:03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通讯员 任蓓

  #!time!#在姚庄镇渔民村,不久前安装完毕的20盏崭新的太阳能草坪灯在夜幕下显得格外明亮。这几年,无论在姚庄镇的城区还是农村,都不乏对可再生能源独具匠心的应用。新能源产业的推广和应用,是姚庄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能源示范性城镇建设的迫切要求。

  自2005年姚庄镇引进首家光伏新能源企业——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后,光伏产业在姚庄发展壮大,成为和精密机械并驾齐驱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光伏发电应用,也逐渐渗透到姚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今年,姚庄镇引进总投资1亿美元的6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将在白鱼荡808亩水面上建设“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水面上用于光伏发电,水面下用于水产养殖,实现渔光互补、一地两用。目前,项目已完成备案,即将开工,预计于明年10月竣工投产。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6600万度。

  光伏发电风生水起,“绿色价值”在闲置的屋顶上开始显现。近年来,姚庄镇积极探索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在政府办公建筑、家庭屋顶和大型公共建筑上大力推广太阳能利用。通过与浙江昱辉阳光新能源研究院联合实施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利用绿色能源。

  上个月底,桃源二邨居民宋月红家的屋顶上装上了容量为3000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过去家庭电费支出也是个不小的数目,现在有了屋顶光伏发电,不仅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多出来的电还能卖给国家电网,真是一举两得!”宋月红高兴地说。据测算,安装3000瓦的光伏电站,在平均日照条件下,每年可发电约4450度,预计每户居民年均增收3000多元,而屋顶光伏电站的寿命约为25年。

  居民可以根据家庭实际需要选择安装规模,每户可以获得初装补贴6000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项目引入了银行授信贷款,居民可向镇农商银行申请发电预期收益质押贴息贷款,享受零投资的安装模式。目前,该项目已签约66户,其中42户已完成太阳能板安装。

  与此同时,该镇还计划在姚庄镇新经济产业园的8幢厂房上安装0.906兆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光伏发电将优先供给园内企业使用。目前,该方案正在进行审批和备案。

  太阳能光伏发电让一个个屋顶成为“天然金库”,地源热泵蓄能综合利用则让地热成为“绿色宝藏”。姚庄镇将在姚庄医院建设地源热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地源热泵供冷供热替代常规的空调和通风系统。该项目总投入400多万元,覆盖面积1.17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电约70万度,折合标准煤240余吨。据悉,去年姚庄镇积极申报浙江省新能源示范镇,创建方案经省能源局评审通过。该镇将以省新能源示范镇创建为契机,积极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探索太阳能光热光电应用、天然气使用、地源热泵供冷供热等各类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助推全镇绿色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