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借力“三改一拆”建设幸福小城

2015-12-22 09:02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前不久,位于姚庄镇茜泾路和姚庄大道交叉口的海山玻璃厂被拆除,目前,正在进行场地清理、建筑垃圾外运。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个商住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通过改造,这块20多亩的低效用地重新焕发活力。

  拆出发展空间,改出美丽气象,如今,“三改一拆”已然成为美丽姚庄建设的有力推手。随着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这样的美丽蜕变正在姚庄轮番上演。

  近日,姚庄镇武长村房前屋后违法搭建的3个彩钢棚被依法拆除,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在“三改一拆”过程中,姚庄镇写好“拆”字文章,将集镇、“城中村”、农村等重点区域内的违建和各类违建难点作为突破口,切实做到应拆尽拆。同时,该镇注重拆改结合,盘活土地资源,拓展小城市建设发展空间。

  随着姚庄镇农房改造二期沉香荡一村丁栅新社区2、3标段农房置换房屋抽签的进行,289户置换户即将入住新房。同时,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丁栅新社区4标段已结顶,即将进行抽签。通过“城中村”改造和土地综合整治,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新社区建设进一步加速,集聚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姚庄主中心和丁栅、俞汇社区副中心等“1+2”新社区已集聚农户2200多户,全镇农户集聚率已达40%。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姚庄镇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公铁沿线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着力改善主要道路沿线环境面貌,美化迎客“窗口”。

  “根治违法建筑,既要抓集中整治,减少存量,也要抓长效管控,严控总量。”姚庄镇村建站站长张烈军表示,为了防止违法建筑“死灰复燃”,该镇以无违建创建为抓手,落实控违拆违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我镇建立了政府牵头,相关部门联动执法、动态巡查工作机制,同时,利用数字城管信息系统、电子政务网站等信息技术手段,对所覆盖的8平方公里范围内违建进行实时监管,提高新增违法建筑的发现、处置效率。”张烈军介绍,此外,该镇还进一步强化“两违”群众监督机制,设置民情热线和“违建信息监督箱”,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并将“无违建”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新发现违建,该镇坚持第一时间制止,最快速度出具整改通知书,以铁腕高压之势防止违建“反弹”。今年以来,全镇共新发现违建5处,已全部处置完毕。

  今年以来,全镇共拆除违法建筑22.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36.25%;“三改”即改造“城中村”、改造旧厂房、改造旧住宅区38.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49.2%。2013年初到目前,全镇共拆除违建2508处,总面积72.92万平方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