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以党建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2015-12-10 09:3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泡足浴、办茶话会、看越剧晚会……对于姚庄镇中联村的广大老年人来说,这样的业余生活可谓丰富多彩。自今年4月份嘉善家能阳光养老服务中心接管中联村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以来,参加这样类似的活动已经成为当地老人业余生活的常态。“每周、每月我们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每次都能吸引四五十位老人前来。”嘉善家能阳光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潘真萍说。

  今年以来,姚庄镇按照“政府资金支持、专业团队管理、多方协同参与、社会组织受益”的运营模式,创设了区域面积达300余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创益园,共吸引12个社会组织入驻发展。该镇通过开展“亮身份”、“找组织”等活动,对12个社会组织的党员队伍情况进行系统排摸,共有13名党员亮明身份,6名党员转接组织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社会组织创益园党支部。

  潘亚飞是一名老党员,他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已有近10年时间。在社会组织创益园内,潘亚飞的嘉善亚飞阳光保洁服务中心率先入驻。目前,亚飞保洁全面包干了北港村、丁栅村、银水庙村和沉香村的河道保洁、村庄保洁工作,服务专业化水准和社会效益都得到明显提升。

  老党员投身社会公益的热情以及近年来姚庄镇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年轻党员创办社会组织的热情,潘真萍就是其中之一。“我投身公益事业就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潘真萍说,她原先是企业里的一名会计,工作待遇较好,看到父亲潘亚飞十年如一日地热衷于公益事业,自己也深受鼓舞,萌生了创办社会组织的想法。

  今年初,潘真萍毅然放弃自己的会计工作,成立嘉善家能阳光养老服务中心,投身社会化养老公益事业,并接管了中联村、金星村、北港村的社会化养老工作。一个新成立的专注于农村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最大的难题是如何高质量、高水准地服务当地老人。“一开始我们教老人制作丝网花等手工作品,但是发现他们并不感兴趣。”潘真萍说,针对这一问题,她向党支部寻求了帮助。社会组织创益园党支部调研后发现,这几个村都是纯农业村,村里的老人更喜欢打零工赚钱,他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超越了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在党支部的引导下,家能阳光开展了足浴、茶话会、健身操、越剧演出等活动,让老人们在工作之余,享受舒适、惬意的生活。

  如今,在社会组织创益园党支部的引导下,嘉兴管佳为老服务社、嘉善可可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嘉善家能阳光养老服务中心、夕阳彩虹义工服务站等4家社会组织创益园实现了平稳发展,顺利实现了全镇11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高质量全托。“成立社会组织创益园党支部,目的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引导更多的党员、青年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让他们参与社会管理,激发他们的服务热情,促进社会组织在姚庄蓬勃发展。”姚庄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