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2015-12-02 09:13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高敏丽 徐秀琼
 

 

 

 

 

 照片由姚庄镇提供

  #!time!#“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6月4日至6日,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举行。5日下午第二考察组到我县调研,考察了姚庄镇姚庄村、桃源新邨等基层单位。

  这既是对姚庄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检阅和肯定,也为姚庄镇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鞭策和动力。接下来,姚庄镇将把学习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以“归零”的心态和“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姿态,与时俱进、从严从实推动全镇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近日,姚庄镇展丰村开展了一次党员学习日活动,80多岁的老党员李勤良坐着轮椅来到活动现场,与在场的年轻党员分享当年的峥嵘岁月。“与小青年们分享我的人生经历,我觉得很有意义,所以我主动要求过来参加。”李勤良说。今年以来,展丰村创新党员活动日的形式和内容,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是党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当前在不少农村,由于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扎实、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并不能得到保证。“这一方面是由于党组织活动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不少党员常年在外务工,活动开展出勤率得不到保证,‘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走过场。”针对这一问题,姚庄镇在农村中组织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时间固定在每月的25日左右,活动内容包括党员学习日、党员关爱日、党员服务日。

  党员“固定活动日”是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抓手。为了扎实有效地推进这项工作,今年以来,姚庄镇党委严格把关,按照“年初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每月有安排”的总体要求,年初抓报备,月初抓方案。同时,针对每月活动开展的情况,开展随机督查与现场指导,11月25日,各联村干部都参与到了活动中,有的组织党员开展禁止秸秆焚烧宣传,有的开展“创建美丽家园先锋行动”,组织党员参与“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志愿服务。各村党组织对党员参加“固定活动日”的情况进行记实管理,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创新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三联三会”具体指什么?入党时间从何时算起?……面对这样的提问,党员能否快速作答?日前,姚庄镇组织开展“两新组织党务技能大比拼”活动,吸引姚庄镇80多名两新党员参加。

  此次活动以姚庄镇各两新党建区域为单位组成四支竞赛队伍,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并增设了党员观众互动抢答环节,内容更是涵盖党章、党纪、党规、党的基本知识、党务工作知识、党的十八大精神、姚庄发展情况等内容,紧张而又不失活泼的现场,让广大两新党员大呼过瘾。

  同时,姚庄镇紧贴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实际,融入青春元素,探索开展创意组织生活,举办了创意组织生活评选活动。

  两新创意组织生活由作者当场以PPT的形式进行介绍,在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的活动中心内,“单骑走拉萨”的“英雄”杨富正在与大家分享他骑行拉萨的壮举。这样的分享交流活动该公司已经坚持了3年,2012年,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以“科学、诚实、创新、团队”的企业精神为引领,创办“昱言昱行”先锋讲坛,旨在通过挖掘先锋模范的闪光点,来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热情。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党员青年行为网络化、团队化特点,探索组建特色党小组活动团队,建立党员之家和青春驿站,创建青年活动QQ群和微信群等,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组织生活。

  每个创意组织生活展示完后,镇党委领导都进行了精彩点评。“通过此次活动,姚庄镇两新组织党员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两新党员的学习热情,提升了个人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促使他们在两新组织中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姚庄镇党委负责人说。

  培育农村青年党员干部成才

  谢亚飞原是公路收费站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今年8月份,姚庄镇招考村后备干部,谢亚飞放弃原本稳定的工作,顺利考到了北港村。“作为一名农村青年,来到村里工作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他说,在村里工作感觉大有作为。目前,谢亚飞在工作之余,还积极创业创新,在村里承包了土地,搭建了大棚,发展芦笋种植基地。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然而不少农村存在着年轻干部缺乏,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缺乏活力,农村青年党员干部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前几年,企业收入好,而村里的工作压力大,不少年轻人不愿意到村里工作。”姚庄镇党委负责人说。

  为深化农村青年成长工程,进一步加强农村优秀青年培养,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近日,姚庄镇举办了一期特殊的村级年轻干部培训班。会上,镇党委为所有后备干部认了“师傅”,确定各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为第一带培责任人,还联手团县委、县农经局试点启动嘉善县农村青年人才培育计划,计划从2015年开始实施到2018年结束,通过组建青年农业创新团、实施青苗成长工程、共建青年农业基地等系列活动,实现农业青年建功“三农”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农业青年农技知识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青年创业创新的氛围进一步调动、农业青年交流合作的渠道进一步畅通等目标。

  “以前招考后备干部,没多少人报名,今年一下子就招录了20多名后备干部,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愿投身到农村工作中来。”姚庄镇党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姚庄镇将后备干部与全镇现有“80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纳入整体带培,依托月度交流机制、导师帮带机制、基地锻炼机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交流活动。同时,组织后备干部集中参与镇青年干部锦绣论坛、村干部强村论坛等重要活动,强化村干部实践锻炼,安排村级后备干部挂职农技中心参与“五水共治”中心工作,强化实践锻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