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桃源二邨居民有专属“家庭电站”

2015-12-01 09:3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徐秀琼 荏蓓

  #!time!#近日,在姚庄镇桃源二邨小区,个人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正在陆续建设中。两天后,该小区8户居民家的屋顶上,将出现一个小型分布的“家庭光伏电站”。“真没想到我能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家庭电站’,自给自足,多余的电量还能卖给国家。”小区47幢102室的张林云高兴地说。

  张林云于2014年初入住桃源二邨小区,房子除了自住外,两间空房出租,每个月的电量在200多度,每个月的电费300多元。“我算过一笔账,安装容量为2.08千瓦时的‘家庭光伏电站’能够满足日常用电,偶尔多出来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还是很合算的。”张林云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张林云家的屋顶上将几块太阳能板组合在一起。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高级经理王安介绍,大家不太熟知的“家庭光伏电站”安装并不复杂,组件安装结束后,通过一缕缕阳光,电就能源源不断地输出,屋檐下的住户便能用上电了。据悉,张林云家这套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为2.08千瓦时,并网类型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在平均日照条件下,一年能发电约2400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了2.34吨的碳排放量。

  据介绍,桃源二邨小区共有278户居民,首批安装“家庭光伏电站”共8户,剩余的居民计划在今年年底全部安装结束。“太阳能屋顶发电正被市场接受和看好,互联网和新能源的完美结合将成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王安告诉记者,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清洁、环保特性,被认为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嘉兴日照量充足,年平均太阳能总辐射量为4190~5016兆焦/每平方米,适宜太阳能发电。

  近年来,依托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完善的产品供应链管理,昱辉阳光“屋顶电站”已经在全国各地落户,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在此次住宅电站的建设中,昱辉阳光提供了包括立项咨询、方案设计、系统安装、设备维护、并网支持五大环节的一站式服务,建成后的“屋顶电站”将符合国家住宅光伏电站验收标准与国家电网并网验收要求,光伏发电系统还将享有20年的质保。

  “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是近年来政府扶持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之一,其经济性、环保性值得市场大力推广。”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昱辉阳光建设“家庭电站”的新探索不仅为光伏这一当地支柱产业寻找到了新增长点,也为小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开拓了新思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