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变低效用地为发展新空间

2015-11-05 09:3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通讯员 任蓓
         #!time!#在位于姚庄镇北港村村委会北侧一块面积达212亩的复垦土地上,一波波稻浪此起彼伏,本月中旬将迎来全面收获。而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鱼塘。通过土地开发,这片“沉睡”的土地重新焕发了活力。

  近年来,在小城市崛起的路上,姚庄镇将工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然而,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土地要素的保障,在耕地红线不能突破的前提下,姚庄镇牢牢把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的契机,坚持一手抓土地开发、一手抓土地整治,向低效用地要潜力,为小城市建设盘出新的发展空间。

  “原先零散的闲置、废弃土地经过开发,连接成片,建成‘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再进行集中流转,有效提高了农村土地的使用率。”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冯顺林介绍,从年初开始,姚庄镇复垦办工作人员对照年度任务,深入调查各村土地,开发现有资源,确定了北港村乌盆潭、沉香村小章荡、俞汇村盛家湾等用于开发的坑塘水面地块600余亩,由镇一级统一进行项目申报、规划设计、工程量测算、施工招投标及施工监理,完成后,将复垦的土地交付行政村统一招标发包,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1~10月份,已完成土地开发700亩,全面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废弃用地重获新生,低效用地焕发活力。位于金星村的红星造纸厂,如今已被一片金黄的水稻田取代。这是该地块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后播下的第一季水稻。

  今年,姚庄镇继续以农村土地整治为抓手,腾退了红星造纸厂、华东电镀厂和俞汇电镀厂三个低效企业。同时,以农房改造集聚工作为依托,探索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推进土地节约集约。“通过土地整治项目获得的周转指标全部用于集镇建设和工业建设,其中,三分之一用于农房改造集聚新社区建设,三分之二用于工业项目和城市建设。”冯顺林表示,通过土地综合整治,今年1~10月已盘出土地313亩,有效缓解了土地供应紧张难题,拓展了工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空间,增强了小城市建设的发展后劲。

  农房改造集聚的实施,也进一步改善了农户居住条件,提高了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目前,姚庄主中心和丁栅、俞汇社区副中心等“1+2”新社区已集聚农户2200多户,全镇农户集聚率已达40%。据统计,2009年以来,姚庄镇已累计完成农村土地整治2124亩,土地开发3375亩,基本实现土地占补平衡。下一步,该镇将组织开展2016年土地开发和土地整治任务的调查摸底工作,同时,积极备战姚庄镇南鹿等6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的省级验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