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北港村村民种植番茄用上绑藤机

2015-10-28 09:4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近日,走进姚庄镇北港村,在乡间小道两旁的田地里,一个个大棚里种满了番茄。走进番茄大棚内,农户手持一款小型机器,正在对生长期间的番茄藤进行固定。“这可是3年前我们在淘宝上淘到的好宝贝,叫番茄绑藤机,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提高绑藤的效率。”北港村村民孙明理说。

  孙明理是该村较早使用番茄绑藤机的农户,他介绍,过去番茄种植户要把种植物的枝条藤蔓捆绑固定在支架上,采用的方式是双手手工绑绳打结,手工打结方式除了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费时费力之外,由于都是以传统尼龙绳、扎带等作为绑绳,还会损伤种植物细嫩的枝条藤蔓,不利于种植物的生长。“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了番茄绑藤机,于是让家里人帮着网上搜搜看,果然有卖,于是自己买了一台试了试,确实比以前的土办法省力。”孙明理共种植六七亩的大棚番茄,就靠他和妻子一起打理。“番茄授粉后会快速生长,在此期间必须要将藤蔓固定,才不会影响这一茬的番茄品质和产量,可固定藤蔓费工费时,我和老伴通常要从早上工作到晚上,而有了番茄绑藤机之后,时间上有所缩短,效率上也提高了不少。”现场,记者看到,番茄绑藤机以专用PVC绑带为绑绳,以订带来打结,孙明理单手操作即可完成束带动作捆绑住番茄藤蔓。

  该村番茄种植户老李也是番茄绑藤机的受益人。“我岁数大了,长时间弯腰固定藤蔓实在吃不消,有了这台番茄绑藤机后,方便了不少。”老李说。

  据悉,全村共有2000亩大棚番茄种植面积,眼下使用番茄绑藤机的农户占番茄种植总人数的60%左右。“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番茄,以散户为主,种植户的年龄偏大,因此,大家都很需要一种机器能将他们从繁重的绑枝绑蔓固藤作业中解放出来。”北港村村委会主任李昌全告诉记者,手握一把顺手好用的高品质绑藤机胜过四五个工人,极为便捷省力,大大节省了劳动时间,按每个工人每天50元工资来计算,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已收回绑藤机的购置开支。

  除此之外,北港村的农户率先购置了小型手扶步进式插秧机,解决了大棚经济作物轮作时的麻烦。“作为‘番茄村’的种植户,农户们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提高效率又能增加效益,无论是番茄绑藤机的运用,还是购买小型手扶步进式插秧机,都是农户在种植中解放劳动力的一种尝试,不少农户还想引进番茄采收机。”李昌全说,传统农业也需要新活力的带动,农户盼望的新活力便是科技。

  “酸甜甜的番茄滋味美,圆溜溜的日子年年红……”欢快的村歌声里,北港村即将迎来一个收获的季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