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加速

2015-10-15 10:56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今年1~9月,完成生活污水治理1861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共完成8322户,治理率达83.48%,可实现三年(2014~2016年)治理任务两年完成,成为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速度最快、惠及面最广、治理机制较为完善的镇。在姚庄镇新一轮小城市试点培育的深入推进之年,在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关键时刻,姚庄镇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这个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有效解决周围30余户农户的生活污水问题。有了污水处理设施,农户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就不大了。”在横港里集中式污水处理池前,横港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基本情况。目前,该村主要通过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方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两座,基本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以前,家里的污水都是用化粪池处理的,多多少少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现在用污水处理设施,干净多了!”横港村村民李春林说。

  “一直以来,我镇把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姚庄镇人大主席蒋胜强表示,按照“村点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的工作要求,坚持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和扩面改造并重,不断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姚庄镇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县率先出台《姚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办法》、《项目验收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摸清‘家底’很重要。”蒋胜强说,前期,姚庄对全镇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进行了一次逐户拉网式全面摸底,形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清单”,做到治理不重复、不错漏。

  治理中,姚庄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根据农村集聚程度、人口分布密度、自然环境状况和村级经济实力,科学选择切合实际的治理模式和技术工艺:对可接入污水管网的,统一铺设管网,进行纳管处理;对无法接入污水管网,但有条件铺设管网的,进行集中处理;对管网铺设难度大、规模较小自然村、屋后有空地的,进行分散式生态处理。

  从镇村建站退休的李桂芳,如今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监理。为确保治理工程质量,姚庄镇围绕招投标、工程质量、后期运行等重点环节,建立一套完备的项目管理体系。除了规范招投标程序外,该镇为每个项目都配备了熟悉农村工作、擅长群众工作,并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的监理人,把好项目质量关。同时,该镇还组织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督查。竣工后,由镇生态办牵头对工程进行初验,合格后报县有关部门进行整体验收。

  轻点智能水务移动监管软件,就能在手机或电脑上查看水质情况和站点分布情况……如今,姚庄镇内的20个集中收集处理污水的处理设施,都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依托智能水务平台感知污水处理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在线抓拍,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监控和管理。据蒋胜强介绍,下一步,姚庄镇还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运营维护单位对全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行日常维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