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姚庄“新”解:那个舒心的笑容

2015-05-13 14:4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文 通讯员 葛峰摄

 

 

  

  #!time!#老公驱车来到姚庄经济开发区企业上班,老婆通过镇行政审批中心帮助为开设小店办理了证照,女儿在下午的乡土课程上感受着乡村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姚庄镇最新拍摄的宣传片里记录的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

  富裕幸福新姚庄,离不开的是人的城市化。在这部宣传片里,很多姚庄人能从这一家三口中找到自己的缩影,甚至他们的故事更为生动。虽波澜不惊,却不乏精彩。新型城镇化赋予姚庄的是一个个全新的笑容,这些舒心笑容是对新生活的诠释,更是对人的城市化的最好解读。姚庄新型城镇化“新”之所在就蕴藏在这些笑容之中。

  那个舒心的笑容,是农民渴望改善生活条件的心底倾诉,其诠释的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等了一年多,终于把这个日子盼来了,高兴啊!”2010年7月,作为首批置换户代表,原姚庄清凉村村民张金弟满脸笑容地接过了代表桃源新邨正式开门的“金钥匙”。相信五年前的这一幕,会永远铭记在桃源新邨居民的脑海里。而张金弟手捧“金钥匙”的照片会反复被人提及,大家的微笑背后,是对新生活的期待,是对一次人生新体验的期待。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错!如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欢。喜欢乒乓球的张金弟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会来到社区活动室和社区球友一起挥上几拍子;酷爱书画的王祥贵会来到书画社挥毫泼墨;热衷排舞的杨彩华会和姐妹们在社区广场上舞动人生……在桃源新邨,不管你来自哪个村,你都能在这找到你的朋友。农村原本的人际关系没有因为上楼而产生隔阂,反而因为集聚而更为团结。越来越多的人在桃源新邨感叹相见恨晚,越来越多的忘年交在这里演绎全新的故事。

  “过去,村里附近没有超市,只有一两个小卖部,买东西非常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村里也有了规模较大的超市,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我们买东西方便多了。”原住展丰村的张金荣去年搬进了桃源新邨,他感慨道,“以前住的都是瓦房,下大雨时还会漏水,如今,那些破旧的瓦房变成了一幢幢崭新的楼房。这样的改变就是全新的体验,妙不可言。”

  那个舒心的笑容,是农民融入城市生活后的真实写照,其诠释的是一种主人翁式的新姿态。

  “光头,下午有没有时间啊,帮忙到丁栅图书馆搬搬电脑?”“好!我自己开车过去,到时候见!”金明昌,一个整天乐呵呵的“光头”。熟悉他的人更愿意管他叫“光头”,而老金也乐意接受这个绰号。只要有空,姚庄镇文化站一个电话,他就有求必应,堪称该镇最朴实,也最忙碌的志愿者。

  笔者初识金明昌是在2015年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首站比赛现场,这个乐呵呵的“光头”帮忙搬球台、座椅,拖地,做引导,忙得不可开交。原本想中午抽个空和“光头”聊上几句,没想到当笔者再想找他时,却被告知他把刚认识的书法家、前来参加乒乓球比赛的河南籍选手王龙龙给“架”回家了。“光头”的想法很简单:“老王送我字,我就要尽地主之谊,请他吃顿饭,顺道带他看看姚庄小城市的变化。”

  在不经意间,金明昌用姚庄主人的身份让外来的客人认识了这个新生的小城市。这个来自北鹤村的“光头”把姚庄农民的朴实、热情好客等气质融入到了城市生活之中,用最纯真的心情去结交外地朋友。也正是因为这份朴实,“光头”的志愿生活刚刚起步。在后来的中古女篮对抗赛中,笔者再次见到了“光头”身影,他依旧忙碌,忙得跟笔者聊不上几句,但临别不忘热情相邀:“以后空了,到我家坐坐哈!”

  那个舒心的笑容,是农民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兴奋喜悦,其诠释的是一个能解乡愁的新家园。

  “你的家园,我的家园”。今年4月23日上午,一群孩子围坐在韩林华的身边听他讲关于家园的故事。作为土生土长的丁栅村洪字圩人,韩林华比谁都留恋这块美丽的土地,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孩子们诠释新乡愁,让孩子们记住自己的家园。当孩子们述说着家的美丽时,韩林华也会跟着笑出声来。

  韩林华自愿成为姚庄镇文化“农家乐”的“管理员”,把自己的家装扮成孩子们看书、老人学习上网的新天地。在姚庄城乡统筹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像老韩一样选择留在自己熟悉的农村。但留得住乡愁的新型城镇化不会忘记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自然村。在韩林华向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一艘清淤船正忙着在河道里清淤,工人们忙着给河岸美化。作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点之一,洪字圩正发生着变化。“越变越美丽!”这是韩林华和周边村民的共同感受。

  “美丽乡村”建设,在使得自然村环境得到改善同时,也让这里村民的生活环境得以同步改善。更为重要的是,不管是孩子还是老人,都能在这些保护下的自然村里找到农村应有的风貌。也许大家会担心留在农村享受不到城市里的文化娱乐资源,但韩林华的付出证明:“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能够在这里既解乡愁,又享受美丽家园。”

  那个舒心的笑容,是农民对于农村创业环境的由衷赞美,其诠释的是一个城乡同质的新远景。

  在农民带地入城后,农民创业愁不愁?姚庄展幸村的徐娟会高兴地告诉你:“不愁!”徐娟在带地入城后,桃源新邨的住房财产权可以拿来抵押,原来村里的村级集体经济股权能拿来抵押,土地承包流转经营权也可以拿来抵押,农民创业有了更多的资金,确实不愁!参与了姚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整个推进过程的姚庄镇人大主席蒋胜强说,“三权三抵押”带给农民的是切切实实的福利。自去年改革实施以来,农民拿手中“三权”换来了开店、农业生产的资金,逐步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有人说,新型城镇化就是让权随人走,姚庄做到的正是这一点。人的城市化必然需要让人融入城市,而农民住房和城市住房可同样进行抵押贷款为农民创造了权利上的公平,为其更好地融入城市创造了优质改革环境。

  今年,姚庄将迎来新一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潮,势必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正如徐娟所言:“以前没有想过也不敢想的事情如今一点点地变成了现实,姚庄这些年的建设让我们对未来更有想法。”

  【后记】 在姚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上楼了,但农民依旧可以选择回归自然、躬耕于野;农民上楼了,但农民依旧可以维系原来农村的人际关系,甚至可以再放大;农民上楼了,但那些美丽的自然村依旧得以保存,不管你如今在哪,农村的风貌永远在那;农民上楼了,但农民依旧可以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还可以获得更大的权益保障……在姚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民上楼并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可怕,一张张笑脸足以作出证明。姚庄经验的宝贵之处就在于农民逐步融入城市生活,或许如今还有部分农民尚不能完全融入城市,或许有部分农民会因为突然改变的生活条件而手足无措,但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姚庄人的城市化会越走越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