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技术创新助姚庄光伏产业进入新境界

2015-05-13 14:4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time!#近日,姚庄镇今年新签约的30MW渔光发电项目正式完成审批,使姚庄镇合同利用外资总量突破8000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近81%。今年一季度,姚庄镇规模以上光伏产业累计完成产值20.61亿元,同比增长11.2%,标志着该镇光伏产业实现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双线“飘红”。

  “飘红”依靠的是姚庄镇光伏产业多年技术创新所积累的技术优势。在经历了多轮转型升级之后,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正逐步实现产品设计研发的多元化。借助思博恩研究院的技术力量,昱辉阳光把企业产品从原来的硅片生产调整为光伏组件、微型逆变器、太阳能LED路灯等多个门类。其中,微型逆变器主要针对欧美地区掀起的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可以为家庭用户解决余电存储问题。这款产品去年就在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家庭光伏发电项目中予以应用,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国内分布式发电日渐兴起的大背景下,昱辉阳光有望通过这一产品攫取更大市场。

  姚庄镇副镇长胡玉龙告诉记者,近些年,通过技术改造、产品线调整等工作,昱辉阳光用工数量有大幅下降,企业用工数量已经从历史最高峰时期的近万人削减到如今的2000多人。据介绍,除企业自身努力外,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变也对用工数量的削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十多年的发展,昱辉阳光在欧美地区赢得了一定的口碑,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因此,企业也主动转变生产模式,由以往自身的“大操大办”转变为寻找代工工厂合作,节省更多人力成本。正是得益于企业对品牌效应的重视,贴着昱辉阳光品牌的LED路灯如今更是远销海外,成为企业的一个新经济增长点。去年12月,浙江瑞旭投资集团正式成立,该集团将主推昱辉阳光海外电站建设和销售工作,将成为未来姚庄镇光伏设备应用推广的又一重要渠道。

  在昱辉阳光多元化生产的同时,也有企业把触角延伸到了光伏技术突破上。在实际应用方面,多晶硅在太阳能光电转化效率方面遇到了“瓶颈”,但在其他替代材料尚未成熟并实现产业化的前提下,多晶硅仍然是太阳能发电的首选材料。今年,浙江嘉熙光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就将目光瞄准了这一薄弱环节,从微小处发力,谋求更大突破。浙江嘉熙光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居强告诉记者,传统多晶硅太阳能板在光伏发电过程中会因热量散发难题导致整体转化率变低,而嘉熙光电的自相变抑制(PCI)传热技术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难题,并把散发的热量转化为可用资源。

  目前,嘉熙光电这一技术已经在甘肃省得到应用,并实现了热电联产。这一技术的应用最大好处在于帮助光伏组件维持了稳定的转化效率,确保整套设备太阳能利用的最大化。据李居强介绍,在甘肃热电联产项目中,嘉熙光电主要任务为技术输出,通过PCI技术的输出为合作企业解决散热和热能利用方案,努力把我国西北地区的丰富太阳能转化为更多可供使用的清洁能源。这一合作模式开创了姚庄镇光伏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使该镇光伏及衍生技术首次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走向市场。

  胡玉龙认为,姚庄镇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还是下游产品开发和利用。因此,目前姚庄经济开发区在光伏产业招商引资过程中主要锁定光伏产品设计研发项目。胡玉龙说:“目前在谈的两个项目,一个是太阳能LED路灯生产企业,一个是太阳能发电设备研发生产企业,都属于下游设备生产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项目进一步扩大姚庄光伏产业的集成化应用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