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显著

2015-03-03 08: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乡镇廉勤巡察制度,圆满完成首轮对镇农机水利服务中心的巡察;成功探索监察分局与县行政执法局的联合“双眼”监督模式,破解了“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实施“田园啄木鸟”行动,强化正风肃纪与效能督查,百名干部承诺过“廉”节;建立健全公检法司纪“五位一体”的案件线索联动协作机制和江浙沪省外联动平台,作用发挥明显……去年以来,嘉善县姚庄镇纪委、监察分局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紧、抓严、抓实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廉勤巡察,无疑是去年姚庄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探索镇级督廉新路径的最大亮点和创新方式。2014年9月,该镇制定出台了《关于姚庄镇开展廉勤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巡察内容、巡察对象、巡察方式和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以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为切入口,围绕“告”、“听”、“评”、“谈”、“查”、“改”六种方式进行全面、准确、细致的廉勤巡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悉,这项工作将作为今后姚庄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来抓。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去年姚庄镇还探索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监察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包括“执法程序规范、执法人员廉洁、执法行为高效”等在内的8个方面156项为综合执法监察重点,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目前已查找出75个廉政风险点,制定了35条防控措施。同时,创新监督载体,实行“一案一卡”监督、“要案回访”监督、“公众评审”监督、“管理对象”监督、“公众评议”监督等“五位一体”的监督方式。去年已联合开展执法督查4次,回访要案3件,召开联席会议2次,联合整改作风效能、执法规范类问题3个。

  去年,姚庄镇20名“两代表一委员”被正风肃纪领导小组聘请为“田园啄木鸟”,建立四大专项行动小组,常态化开展固定督查和飞行督查。

  据了解,在全市“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清三河”等中心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的2014年,姚庄镇纪委、监察分局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中突出重点工作督查,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实行每日通报、每周公示、进度倒逼制度,建立县联挂部门、镇推进组、各行政村、第三方认定机构和镇村纪检组织“五方”参与的监管机制,从违建猪禽舍面积丈量到资金补偿,从对全镇85条“清三河”重点河道开展明察到暗访……全部严格把关,监督到位。

  在强化廉政督查同时,姚庄镇注重廉政风险长效防控机制建设,突出权力公开阳光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注重软环境建设,加强对镇行政服务中心和2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监督,突出镇行政服务中心涉及22个部门129项下放审批权限的办理和服务。注重纪检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考核,打造“忠诚卫士”形象。据了解,姚庄以农民画、田歌为元素,以“清风园”为基地,以清风课堂为平台,深化廉洁文化建设;组织200多名机关干部集体承诺过“廉”节;加大对镇招投标平台交易监管,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强对农村三资管理,提升农村基层主要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法制意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