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2014年全年:姚庄万马奔腾产业兴

2015-01-28 09:2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time!#底蕴深厚的传统产业蕴蓄丰富的“宝藏”,生机蓬勃的新兴产业充满发展希望。2014年,姚庄镇突出延链、补链、增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形成了产业培育万马奔腾的良好态势,培育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产业新生态。

  延链——“齿轮传动”放大品牌效应

  如今在百度输入“纸巾姑娘”,优先显示的都是浙江正华纸业有限公司的信息,“纸巾姑娘”俨然成为企业“电商换市”的代言人。对于姚庄镇传统纸业而言,延伸产业链的目标就是接轨市场,通过从产品到市场的“齿轮传动”放大自身品牌效应。

  早在2012年,姚庄镇造纸企业就开始谋篇布局延链工作,但当时还局限于人力“跑腿”。浙江正华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春曾表示:“二线生活用纸销售‘半径’延伸在500公里左右。”2014年的“电商换市”却让陈立春眼前一亮:“我们也可以走网销,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为此,正华纸业专门设计了“纸巾姑娘”卡通形象,入驻京东、天猫、1号店等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弥补销售自身弱点,放大自有品牌效应。同时,正华纸业抓住姚庄水星家纺体育馆举办赛事的机遇,通过冠名方式进一步提升自身品牌形象。

  一年多来的努力让500公里销售“半径”概念不复存在。依托“电商换市”,正华纸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去年全年实现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3.7%。更为可喜的是,在正华纸业的示范带动下,弘安纸业、福鑫纸业等传统造纸企业也踏上了延链旅程。在姚庄镇2014年规上企业产值“排行榜”中,有三家造纸企业位列前12强。

  补链——“连横合纵”提升集聚密度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姚庄经济开发区二期,浙江泰极爱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浙江富昌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相邻而建。不为人知的是,这两家企业不仅挨得近,内部关系也十分紧密,既在投资方关系上存在血脉联系,又在产品配套上存在互补作用。

  上个月,富昌泰接到了英菲尼迪Q50和哈佛H9这两款旗舰车型的订单,这一方面得益于企业完善的内部管理,另外一方面则归功于与泰极爱思的紧密合作,双方共同配合就能完成座椅设计与制造。像这样的唇齿相依关系,在姚庄经济开发区内并不少见。2014年开工、今年3月即将投产的富信成机械项目就与先前投产的长谷川精密机床项目存在伙伴关系。而姚庄引进的第一家精密机械企业高昶五金更是与智泓科技等多家企业存在资金、技术上合作关系。

  项目间的“连横合纵”使得企业投产见效更为迅速,以泰极爱思为例,这个入驻比富昌泰晚的企业去年却实现了1.7亿元产值,一举超过了自己的“哥哥”。在姚庄镇副镇长胡玉龙看来,唯有通过招商选资把关联性企业引入姚庄,才能不断提升精密机械产业集聚密度,形成特色产业集群。2014年,姚庄镇累计引进外资项目20个,其中13个为精密机械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65%。

  增链——“搭桥手术”力促产业融合

  为提升现有精密机械、光伏新能源等产业层次和质量,姚庄镇也在谋求推动不同产业间的融合,实现跨产业协同发展。企业合作的决定权在于市场,而为企业合作提供环境离不开政府的牵线搭桥。

  “我能为昱辉阳光太阳能屋顶提供配套!”当一家主攻广告机、教育机生产的企业说出这句话时,你千万别笑,这在姚庄还真是可能的。嘉兴仙视电子有限公司如今就在研发生产电表3G模块,帮助抄表工人告别手动抄表时代,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到太阳能屋顶,山区、沙漠新能源电站等多个区域。这或许与企业主业已大不相同,但对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浙江格蕾特电器有限公司等“涉电”企业来说却是个潜在的、可信任的“邻居”。

  一块不起眼的散热片在经受1200摄氏度的高温喷枪“洗礼”后,工作人员却能够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情况下直接触摸其背部。浙江嘉熙光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演的这出“魔术”,革新的将是光伏产品、电子产品、精密机械整机等多个领域的散热工艺。其实,这家企业当初是被作为光伏新能源企业引进的,但在后续培育中逐渐延伸出其他领域内的创新技术。 在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看来,散热问题是不同行业都会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大巨龙立体科技、仙视电子、长谷川机床未来都可以运用嘉熙光电这项产品革新技术。对于姚庄而言,2014年的“搭桥手术”开了个好头,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融合度考量的是政府优化招商,推动产业提升、跨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决策能力和执行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