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五水共治”攻坚成效初显

2015-01-20 07: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嘉善县4个出境河道断面,有3个位于姚庄镇,2014年我镇的出境断面水质全年监测结果为‘优秀’!”日前,姚庄镇副镇长邹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以来,姚庄镇就“五水共治”重点工作确定了分“四步走”的时间表和目标任务,确保到2020年末,水质实现质变。截至去年底,姚庄“五水共治”已取得初步成效。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而污水的源头,往往都在岸上。一年来,姚庄镇着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特别是做好禁养区和河道两侧的违章猪禽舍拆除工作;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同时,抓好沿河企业的污水治理,做到能够纳管的全部纳管,不能纳管的要做好治理,没有办法治理的要坚决关停。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姚庄镇已经累计清理违章畜禽棚舍31.54万平方米,总体完成年度任务的218.1%,其中拆除猪舍27.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45.05%,存栏数减少35445头,拆除禽舍4.2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326.15%,存栏数减少43200羽。在拆违的同时,姚庄镇在北鹤村建起了一座无害化处理中心,采用高温生物降解工艺,日处理病死动物能力达9吨,具有高效、无公害、可循环的处理特点。一支病死动物专业收集队伍随之组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长效机制在姚庄逐渐构建。

  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姚庄镇编织了一张城乡联动的项目化网络:茜泾塘路至姚庄新社区公路工程污水管网项目、蒜墩至姚庄新社区公路工程污水管网项目、洪福路沿线支路污水管道工程等纷纷启动。结合小区雨污水纳管建设工作,姚庄新农村建设持续深入、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眼下,桃源五邨生活小区覆盖500户安置户的配套管网、附属工程全部完工,桃源二邨北片216套复式公寓房配套的雨、污水管网等附属工程建设也已超额完成,为农户的早日入住、污水的全部纳管、处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年初至年末,姚庄镇村两级干部足足忙活了一整年。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初,姚庄镇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河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最终确定了需要重点治理的35条垃圾河和50条黑臭河。“目前35条垃圾河已经全面完成治理,50条黑臭河中45条已通过县级验收。”邹铭告诉记者,一年来,该镇“清三河”行动共出动3.7万余人次,1.8万余船次,打捞垃圾8441吨,打捞沉船708艘,河道疏浚2万余米……“河道治理得怎样,老百姓的感受最能说明问题。”如今,沿河而居的老百姓们看着一汪碧水重返河道,无不感受到治水的成效。

  为巩固“河畅、水清、景美”的水环境,姚庄镇探索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落实了19支镇村河道保洁队伍,划分责任区域,每天开展河道保洁工作。为确保该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姚庄镇全面落实对河道的检查考核工作,明察暗访,以考促效,并修订完善河道常态化保洁考核办法,根据常态考核结果,对河道保洁实施基础补助和以奖代补,按季度根据考核结果进行以奖代补,同时落实对每条河道责任村干部的奖罚办法。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抓好‘五水共治’工作,强势推动‘三改一拆’,继续推进工业城镇污水纳管,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巩固治水成果。”邹铭表示,治水是一项必须持之以恒且需要全民参与的工作,今后姚庄镇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加强“五水共治”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