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五水共治”让“梦里水乡”不是梦

2015-01-16 09: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庄佳莉/文

  #!time!#每到周五,姚庄镇政府的大厅内,2014年姚庄镇禁养区违章猪舍清理拆除工作进度如期“张榜”。“榜单”上,全村17个推进组的一周拆除面积、累计拆除面积、完成任务比例、拆除总量和进度排名一一公布,让镇村干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现在距“五水共治”工作开展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姚庄是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姚庄镇人杰地灵,位于嘉善县东北部,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全镇区域面积达75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近4万人,新居民近3万人。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千强镇等荣誉。

  姚庄镇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的精神,围绕建设“浙江临沪宜居宜业田园小城市”目标,按照“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自今年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姚庄各部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助力“五水共治”。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工程。姚庄镇在今年的实际工作中,始终围绕“注重结合,丰富内涵,争创特色”的基本思路来开展村庄整治工作。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入小城市培育这个大局来推进。

  姚庄镇大力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建成的农村新社区居民污水全部纳管处理,原有村庄居民生活污水采用分散式生态模块处理,并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护岸35公里,疏浚河道55公里。落实河道保洁人员89名,对全镇235公里的内港河道做好保洁工作,对所有外港港口设置拦草拦污栅152座,不定期做好河道督促检查,确保了河道长效保洁。投资200多万元的落实农村陆上保洁256名,对农村道路、公共场所、镇域村庄实行长效保洁,绿化养护制度全面落实。压缩式中转站运转情况良好,“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收集体系进一步完善,洒水车每天对三个集镇早晚各一次进行洒水保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姚庄镇着力发展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充分利用临近上海的区位优势与水乡田园风貌浓郁的资源优势,依托现有高效生态农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及浙北桃花岛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生态之乡·锦绣姚庄”。

  小城市培育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工作的展开也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从基层抓起,助力“五水共治”。

  共建美丽乡村助力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今年,姚庄镇将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作为“五水共治”的“当头炮”、“揭幕战”。一年过去了,既定目标进展如何?“清三河”专项行动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清三河”是今年“五水共治”的重中之重。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今年年初,姚庄花大力气对全镇大小河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对于在排摸中发现的85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姚庄全部公布,定位到村,给它们逐一建立起了“三河”档案。随后,姚庄针对“三河”治理排出了“四步走”时间表和目标任务。

  “三河”多,分布广,出境段水面多,姚庄肩头治水这副担子着实不轻!经过镇村干部一年来的努力,截止2014年12月12日,姚庄镇开展清三河行动共出动3.7万余人次,1.8万余船次,打捞垃圾8441吨,清三河周边30米内拆除猪舍283户89959平方米,河道疏浚22条20273米,打捞沉船708艘,共投入资金4275.7万元。

  目前35条垃圾河已经全面完成治理,完成率为100%,50条黑臭河道45条已通过县级验收,完成治理率达到90%,超额完成嘉善县下达的五水共治第一年完成50%的目标。

  姚庄的水清了,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岸边一排芦苇随风摇曳,又是回到了一派温婉的江南水乡景象。

  老百姓的脸上也是藏不住的笑意,“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好啊,以前那叫一个臭,河水都是黑的还直冒泡。现在好了,鱼都有啦!”一名村民感慨,“从实际行动中,我们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清三河’的决心,相信农村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

  下一步,姚庄将深入推进“清三河”工作,全面完成剩余黑臭河治理,建立重点河道沿线农业、工业、居民生活污水三类污染源治理的长效监督,加大河道疏浚和河道综合整治力度,加强河道长效保洁管理;强势推动“三改一拆”工作。全面完成违章猪禽舍拆除任务,对违章养殖大户、污染大户坚决采取强硬措施,控制生猪存栏量,严控退养户反复;并继续推进工业城镇污水纳管工作快水利工程建设和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进一步提高区域防洪能力,做好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减少各类农业污染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