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成立全县首家镇级社会组织创益园

2015-01-15 09:44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戴爱英 徐秀琼

  #!time!#近日,姚庄镇8家社会组织进驻该镇社会组织创益园,标志着我县镇级社会组织创益园建设实现零的突破,社会组织培育将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对于正在建设省级小城市的姚庄镇而言,创益园将为该镇创新社会管理、构筑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前沿阵地。

  嘉善县亚飞阳光保洁服务中心社长潘亚飞去年一年很“拼”,在姚庄镇“五水共治”一线总能看到亚飞保洁工作人员的身影,其自制的液压拔草、打桩机、水上拖拉机割草等工具在“水上战场”大显身手。在本次入驻创益园的8家社会组织中,亚飞保洁堪称翘楚。记者在8家入驻社会组织名单和姚庄镇社会组织培育库名单中发现,创益园瞄准的重点主要是像亚飞保洁这样的服务类社会组织,这样的侧重点也正是姚庄镇省级小城市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所需要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在姚庄镇加快统筹城乡的大背景下,建成区、农村新社区、新农村等区域管理重点各有不同。近些年,通过简政放权、“数字城管”等一系列改革,全镇整体管理趋于精细化,但在细枝末节的把握上仍有不足,而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出现恰好能弥补这一缺憾,将社区服务渗透到每一根毛细血管。据姚庄镇民政办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创益园将成为该镇社会组织孵化的主阵地,力争到2016年为每个村(社区)培育形成30家以上社会组织,让他们成为村(社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实现依法自治。

  如果说创益园的定位、发展方向与县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趋同的话,姚庄镇今年探索的“引进来、再培育”模式将成为该镇社会组织培育的新模式。据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介绍,姚庄镇今年将全面提升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实施城市环境、绿化管养区块化、市场化运作。这项工作的实施目的是通过市场化引进多家社会组织,再通过区块化的“技能比武”提升引进的社会组织整体服务水准。而在这一过程中,创益园也将扮演起“导师”角色,引导外来社会组织更接地气。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创益园未来社会组织培育对象中找到了工业性行业协会的身影。目前,我县行业协会在承办行业展览、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已有所小成,成为市场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创益园也希望借助行业协会培育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提供创新思维和技术支撑,推动经济领域的“企业自治”、“行业自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