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创新驱动”引领姚庄镇经济发展新潮

2014-07-28 08:39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创新乃城市发展之魂,企业发展之本。近日,省经信委公布2014年全省100家“小升规”创业成长之星名单,位于姚庄镇的浙江格蕾特电器有限公司和嘉善宝拓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同时入选。而在县经信局公布的第一批县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姚庄镇又有6家企业名列其中,成为入选企业最多的镇。

  获选“小升规”创业成长之星,格蕾特当之无愧。在已经公布的嘉善县2013年度工业企业亩均绩效综合评价中,格蕾特名列第三。总经理汪卫华说,可能老百姓都没听说过格蕾特,但离大家生活最近的智能电表中就有格蕾特的烙印。

  在格蕾特正式投产的2009年,国家电网正好确定了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其中就包括智能电表更换这项工作。格蕾特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商机,以一个15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开发出了磁保持继电器,并成功获得了国家电网的青睐,成为其主要供货商之一。而在之后近5年的时间里,格蕾特主打磁保持继电器并进入了一个稳定的成长期。汪卫华不无自豪地表示:“企业现在年产磁保持继电器1500多万只,在行业中已有一定名气。”

  不过,前进中的格蕾特并不甘心躺在功劳簿上,今年上半年,企业又投资引进了单工序自动化设备,走上“机器换人”之路。汪卫华说:“继电器产品生产很难做到全工序自动化,分步自动化是一条比较可靠的路子。我们力争在现有600人的基础上再减少20%的用工。”目前,这台设备只需要两名工人管理就可以完成原来10名工人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优良率。

  “科技创新、永续经营”是格蕾特坚持的经营理念,而今这一理念正引领着企业攀登另一个高峰。据汪卫华透露,格蕾特已和日本松下开展合作,研发适应日本电网需要的新型继电器。该产品面市后,不但将改变格蕾特以内销为主的经营格局,还将为企业赢得一个全新的成长空间。

  小城市有大志向,小企业也有大创新。在姚庄镇企业创新之路上,也有企业期待和电表“结亲”。“我们现在也能设计3G模块,让大家告别抄电表的时代。要是太阳能屋顶建设需要,我们也可以帮助研发类似产品。”嘉兴仙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靖见到记者就开始“推介”自己的新产品。

  对于刚获选县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仙视电子来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内容。3G模块只是开发路上的“副产品”,企业技术中心还是将更多关注点放在互联网、物联网上。据陆靖介绍,除姚庄厂区的企业技术中心外,仙视电子还在上海、南京设置了两个研发机构,开发各类新产品。陆靖说:“上海、南京主攻研发,而姚庄负责产业化,这样的分工更有助于发挥地区优势,能更好地提升仙视电子产品的竞争力。”

  在小企业忙着创新的同时,有着大志气的大巨龙立体科技有限公司也加快了建设步伐。目前,公司从韩国定制的首条手机流水线已试生产了3D手机样机,而另外一条从日本定制的流水线也正“赶赴”姚庄。按照计划,大巨龙将对两条流水线产品质量进行测试,“择优录取”、全面铺开3D手机生产规模,抢占新兴3D领域手机市场。

  企业创新带动的是姚庄镇小城市建设的经济活力,今年上半年,姚庄镇已累计完成技改投入7.81亿元。据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介绍,目前,像福鑫纸业等传统企业也正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他认为,随着“创新驱动”理念深入企业家心中,小城市经济建设将攀上全新的高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