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钱海东:小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2014-07-21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通讯员 徐秀琼

  #!time!#“敢打攻坚战,勇做排头兵。”7月16日上午,面对新的征迁任务,现任嘉善县姚庄镇征迁办副主任的钱海东早已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他告诉记者:“‘白+黑’、‘5+2’的工作模式,不只是我,我们姚庄的很多干部都经历过。”

  2011年9月,30岁的钱海东从嘉善县惠民街道枫南村的一名村干部“转型”成为姚庄镇的乡镇干部,进入了镇征迁办担任办事员。而就在上一年12月,姚庄镇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按照省里《关于加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姚庄镇掀起了浩浩荡荡的小城市建设浪潮,而在这支风风火火的建设队伍中,镇征迁办首先成了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的“排头兵”。钱海东也在这第一个三年中得到了足够的锻炼。

  “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现在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姚庄工业园区征迁项目。”在钱海东的记忆中,当时的工业园区征迁项目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在第一轮征迁结束后,清凉村的肖家港一带有70%至80%的农房顺利拆除,而剩余的则始终停滞不前。为此,镇征迁办的7名干部走村入户调查摸底,继而梳理问题,制定可行性方案。“刚到姚庄的前两个月相对轻松,因为没有经验,主要跟着领导和有经验的老同事学习,熟悉项目情况。”钱海东告诉记者,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了,周一至周六,他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走访农户,与他们面对面沟通;周日则用来梳理交流所得的问题,并向部门领导汇报,以便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就这样,钱海东和同事们前前后后忙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使肖家港自然村的42家农户完成了拆迁。如今,在这片土地上,精密五金机械项目旭阳精机的厂房已拔地而起……

  在钱海东看来,征迁是“一包到底”的工作,除了传达征迁政策、动员老百姓“拆”之外,农房拆除以后的一系列后续问题他们都得管。如何让老百姓“拆”得没有后顾之忧,钱海东坦言,细节决定成败。

  作为嘉善县首个农房改造集聚点,桃源新邨社区承载着很多人的期待,而该项目的征迁工作更是任重而道远。2012年7月开始,在重点对接武长村征迁项目进程中,尽管只涉及区区15户农户,但钱海东和同事们花费的精力超乎想象。“我们邀请老百姓来办公室与我们促膝长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钱海东说,老百姓虽然有时对拆迁政策一知半解,但他们最关注的往往是政策落实的公平性。眼下,桃源新邨的房子已经从一邨建到了三邨,被征用土地的农户也都集聚到了桃源三邨的新家,开始了新的生活。

  去年5月,钱海东当选为姚庄镇征迁办副主任,开始探索使征迁工作更加透明、公开的长效机制。“在对房屋、土地及青苗情况进行反复评估后,我们会一一进行公示。”钱海东告诉记者,不患寡而患不均,只有当征迁工作在阳光下进行,群众才会信任干部,干部才能做好群众工作。

  今年年初,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颁布,姚庄的新三年规划仍在继续,而钱海东与同事们为小城市建设提供基本土地保障的工作也在持续……付出总有回报,截至目前,城市西区扩建用地项目涉及姚庄村蒜墩自然村37户参与评估的农户,已完成签约的有29户,实现腾清共24户,且在此过程中鲜受人诟病。钱海东表示,尽管成绩不算斐然,但他至少可以问心无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