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三改一拆”产生的建筑垃圾怎么办?

2014-07-10 09:39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time!#前几天,猪舍废墟的清理问题成了姚庄镇清凉村村民钟喜林的一件心事。原本计划猪舍拆掉后复垦种植水稻的他,不得不一再推迟水稻播种。7月7日,钟喜林找到新闻媒体希望有关部门帮忙早点解决他的这桩烦心事。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钟喜林家猪舍的废墟,砖头凌乱堆放一地,砖头上面还有几堆建筑垃圾,看得出用车倾倒的痕迹。钟喜林告诉记者,6月30日猪舍拆掉以后还没有清理干净,就有一些车辆将建筑垃圾倒在了猪舍废墟上。“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只是暂时堆放并答应很快清运掉,这我也能理解。”于是,钟喜林迟迟盼不到有人来清理,有点坐不住了,多次打电话给村和镇里的干部,电话一直没有接通。“后来负责运输的人说3天后会来清理,结果不只没来清理反而又倾倒了建筑垃圾。”钟喜林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再次倾倒垃圾的照片。

  采访当天,一辆挖掘机正在距离猪舍不远的一处堆放建筑垃圾的地方作业,多辆农用运输车排队等候装上建筑垃圾后运出去。采访运输车司机的时候,一名顾姓负责人走了过来,向记者解释了没有及时清运钟喜林猪舍废墟上的建筑垃圾的原因。

  顾某是清凉村清理拆违建筑垃圾及土地复垦的负责人,他表示,该村的拆违剩余户数少、猪舍面积小,仅一处的建筑垃圾单程运输至北鹤村收益将难以保证,因此暂时将建筑垃圾集中起来再清运。钟喜林的猪舍废墟以及边上的一处堆放地靠近公路,是较为理想的临时堆放地。“前几天连日阴雨天气导致无法进行运输作业,所以清运的时间有所推迟。”顾某表示会立即将钟家猪舍废墟上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

  不过,当记者问及将建筑垃圾暂时堆放在农户猪舍废墟上是否征得了农户的同意时,顾某表示,这种情况不需要双方商量。他认为,土地复垦也由他们承包,届时会一并将猪舍废墟清理干净。

  随后,记者还向姚庄镇及清凉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姚庄镇复垦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要求顾某与钟喜林取得联系。清凉村党总支书记盛军兴告诉记者,电话未接并非故意,后来回拨给钟喜林,但没有打通。针对钟喜林的反映,村里也会督促顾某尽快解决。

  截至记者发稿时,钟喜林的猪舍废墟已经清理干净并进行了土地复垦。看到平整好的土地,钟喜林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打算在这近1亩的土地上种植毛豆。

  采访后记:记者从清凉村采访了解到,“三改一拆”开展以来,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何时进行清理及土地复垦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要求。如果分别站在双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两边各有道理,这就需要在遇到问题时及时沟通,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猪舍拆除进行复垦理应得到鼓励,切不要伤了农户转产转业的积极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