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姚庄桃源新邨——显微镜下的两分两换项目

2014-06-27 09:1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庄佳莉/文

  #!time!#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农民公寓庄重典雅,树荫郁郁,小区道路宽敞整洁,蜿蜒到家家户户门前;健身设施前,老人们正在锻炼,孩子们在儿童游乐区追逐玩耍;文化礼堂里,道德讲堂正在开讲,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这不是在市区建设成熟的居民小区内,而是在嘉善县姚庄镇的桃源新邨。这并不是最稀奇的,稀奇的是桃源新邨是嘉善县“两分两换”试点项目。

  2009年4月,桃源新邨正式破土动工,姚庄人幸福的胚芽在这一刻开始茁壮成长。占地面积350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绿化率30%的桃源新邨一天天开始变高、变大。这座蕴含了姚庄镇对“两分两换”工作结晶的社区,无一不体现着姚庄对姚庄人民的细心关怀,桃源新邨社区做得比居民想得还周到。

  早在制定“两分两换”政策前,嘉善县曾在姚庄镇的8个行政村、68自然村中间做过一个调查摸底,结果发现,属于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房子占到了总住房的75%以上,质量也普遍不太好,调查中有50%的农民都有打算在5年之内将房子翻新、加固或改建。在农民对房子进行新一轮追加投入之前,姚庄镇抓住这个时机进行置换,尽可能减少农民在土地上的重复投入。

  为此,姚庄镇从2008年6月始开展了“两分两换”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了总面积为0.98平方公里的农村新社区建设,鼓励农民向新社区聚集,将土地投入流转中。这项惠民工程,力争通过8年,投入12亿—14亿元,逐步将全姚庄镇1.8万农民集聚居住到农村新社区来。

  姚庄镇按照“一次整体规划、分期推进建设、逐步完善功能”的总体建设思路,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将姚庄镇30.8平方公里划分为商贸居住区、工业功能区、农业产业区三大区块。嘉善县专门派出指导组,县、镇两级干部挨个到各村召开座谈会,发放5000份问卷听取意见,并请农民到安置点察看,由他们自己对专家设计的四五套新住宅方案进行比较。结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因素,设计了五层的标准公寓房和四层的复式公寓房,配套既可用于会展娱乐、又可置办红白喜事的多功能“农民会所”等公共场所,使标准公寓房“见高不高”、复式公寓房“顶天立地”、配套设施功能齐全,完全符合农民的个性化需求,又最大限度体现了节约。

  排屋在农村新社区里并不多见,而这排屋的设计更是用心,5层楼的排屋,一楼为车库,二三楼是复式结构,通过内部楼梯连通,四五层为独立公寓房,通过外部楼梯进楼。这样的设计,就是考虑了5层楼的面积对于一户家庭来说过大,四五层可以租出去,楼梯外立又保持了独立性和私密性。“规划人员想的比我们还周到,就连一楼的车库,也分为了一大一小两个,大的我们自己用,小的可以留给租客,方便!”顾金妹笑呵呵地说。

  在桃源新邨文化礼堂的二楼,是家宴厅。“我们农村以前办酒水就在自己的空地上搭个大棚,请个师傅做菜摆个酒席,大家一起热闹热闹。可是搬了新房子以后,没有地方摆酒席了,酒店里又贵。”当时在犯愁的蒋兰仙才得知社区活动中心2楼的家宴中心,就是社区专为搬进新区的居民方便置办酒席开辟的。“当时真是可开心了,省去了一笔去饭店的花费,我心里也真是觉得挺温暖的,一般的小区哪能想得这么周到啊!”蒋兰仙脸上满是骄傲。

  身为桃源新邨社区书记的张冬伟向我们介绍,家宴厅共有40张餐桌,能容纳400多人聚餐,如有居民要置办酒席,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每桌交纳100元押金,办完酒席后退还;收费标准是每桌管理费30元,水电费自理。“在建造活动中心时,就有居民提出要办酒席没有场地,希望社区能给他们创造条件。为此,我们特意在中心2楼开设了家宴厅。”张冬伟说。

  2010年1月,桃源新邨建立桃源新邨社区党总支和管理委员会,并先后成立了楼道长、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加强对社区的管理服务。“社区里流动人口比较多,我们作为楼道长,有新的租客进来我们就要进行登记,这不,我这刚刚登记完。”身为楼道长的顾金梅气喘嘘嘘得接受了我们的走访。

  “搬到这里以后,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上学方便了,上学只要5分钟,出门就是医院,看病方便了;买东西方便,想买什么买什么,业余生活也丰富了,图书馆、广场舞、羽毛球,日子过得比原来舒心。”顾金梅总结了搬过来4年的感受。

  社区不仅在小事上做到想居民所想,而且为解决部分居民的工作,还在活动中心广场上设置了宣传栏,将每周的用工信息贴在上面。此外,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还开展了道德讲堂、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生活在桃源新邨的居民们是幸福的,因为社区面面俱到,凡事为居民着想,凡事做在居民的前面。只有让居民没了后顾之忧,社区才能朝着欣欣向荣的方向发展。

  2012年,桃源新邨社区被评为嘉兴市示范性城乡一体新社区,其建设和管理经验受到各界瞩目,吸引了全国700多个党政代表团和社会团体,近6万人次前来考察。2013年,姚庄镇正式被列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中的城乡一体师范片区。

  桃源新邨只是姚庄“两分两换”项目的一个缩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认为,嘉兴“两分两换”的做法创造了土地改革的新经验,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值得借鉴和探索。

  目前,桃源新邨2、3期,丁栅、俞汇社区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一个实现农民变市民、农村变农庄、乡镇变城市的梦想,正在姚庄逐渐变为现实。庄佳莉/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