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姚庄——浙北平原的夜明珠

2014-06-27 09: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time!#在嘉善县东北部,有一个美丽的家园——姚庄。她的东边与上海市相连,西北与江苏省吴江市隔河相望,因其与上海的紧密连接,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境内的姚庄桥,是她悠久历史的象征,也是这座家园名字的由来。早在元代后期,这里便有集市,站立在姚庄桥上,我们依然可以想象到当时的繁华。当今的姚庄,更是幸福家园的典范。先后获得16项国家级和25项省级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等都是姚庄给这个时代留下的标签。

  姚庄以其特有的姿态出现在神州的大地上,到底是什么造就了今日的姚庄?

  悠久的历史,给姚庄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姚庄,这块太湖流域人类文明的发祥之地,6000多年前诞生的大往圩印证了这片土地的富饶与繁荣。透过出土的泥质灰陶、夹砂灰红陶残片我们看到了历史的印记,人类发展的脚步,踏在姚庄这片土地上,踏实、坚韧、勇往直前。文化孕育着各个时代的伟人,明有工部尚书清官丁宾,清有画家项圣谟,诞生了嘉善县第一个中共党员盛阿贵。而如今的姚庄更是在“传承文明、团结务实、开拓争先、永葆锦绣”这核心精神的推动下高速发展。

  富庶的精神世界,也必将带来繁荣的物质文明。姚庄,这颗浙北平原上的夜明珠,一马平川,万顷沃土,湖荡星罗密布,河港纵横交叉,典型的“鱼米之乡”。优质的水源和四季宜居宜农的气候成就了姚庄精致多样的农产品。她是中国最大的鲜食黄桃基地,她被誉为“中国蘑菇之乡”、“中国番茄之乡”。姚庄盛产的“六塔”鳖,跻身“中国八大名鳖”,“锦雪”黄桃,更成为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国宴食品。大上海的“菜篮子”和“果园子”是对姚庄农产品最直接的肯定,而姚庄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不断前进的步伐,她也将成为全国蔬果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在姚庄这里是很好的体现,智慧与财富在这里融合。上世纪90年代末,姚庄工业区破茧而出,姚庄也完成了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的华丽转型。在兼顾四化的同时,十多年来累计引进中外企业400多家,形成了以光伏新能源、精密机械为支柱的产业体系,建成全县唯一一个的博士后工作站。“居住在上海,工作在姚庄”,这是姚庄200多名高端人才和高管真实的生活写照,也是姚庄智慧与财富的象征。

  姚庄是全国城乡一体化的典型。2010年12月21日,姚庄,被列为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给姚庄带来了新的憧憬与机遇。她以其特有的“姚庄模式”高效地发展着,已有1700余户4000余名农民“带地进城”,使农户集聚率达40%以上。《焦点访谈》等栏目的相继报导使得“姚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备受关注,吸引了800多个团队近7万人前来参观学习。而姚庄也从来没有放慢她前进的步伐,加快绿化建设,加速河道整治,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河水更清,让家园更加美好。

  在注重经济与环境建设的同时,姚庄也注重居民的精神世界和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发展早教、学前教育、学校教育、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使每一个人都有书读,给每一个人都有汲取知识的机会。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7.1%,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9.86%,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成为省内软硬件最好的乡镇福利院之一,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安享晚年的暖巢。温暖、平等、和谐是姚庄最好的代名词。

  姚庄,这片就在我们身边的土地,正在为我们上演一出真实的“桃花源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