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青春护河岗”助力“五水共治”

2014-05-12 08: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万建

  #!time!#“村里小河边有垃圾需要清理?好,我们青年突击队马上到岗!”昨天一早,接到村民来电后,姚庄镇团委副书记、姚庄村村干部徐磊立刻通过电话和QQ、微信发出了“召集令”。短短半小时之后,10多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就带着工具赶到了现场。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清理中,许多人脸上都沁出了汗珠。

  姚庄村的这支青年突击队以村里的团员青年为主力,数十名队员基本都在镇上的企事业单位上班,他们平时工作繁忙,周日是许多人一周仅有的休息日。但是早上一收到“召集令”,在家的队员几乎在第一时间全体到齐。“‘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可是我们突击队‘治理岗’的上岗承诺,当然要说到做到!”抹了把额上的汗水,一名青年志愿者郑重地说。

  今年年初,姚庄镇团委号召全镇共青团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争当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结合“保护母亲河”等活动,该镇的18个村(社区)纷纷行动起来,组建起了18支“五水共治”青年突击队,200多名队员竞相认领“青春护河岗”,成为了田园小城市的环境守护者。

  今年3月5日,在姚庄镇团委号召下,青年突击队担任了“五水共治”全民战役的急先锋,与机关、企业青年志愿组织开展了一场“清三河”大型集中行动;每周六,北鹤村、展丰村的青年突击队准时行动,充当着河道清理日的主力军……

  行动雷厉风行,岗位分工明确。目前,姚庄镇“五水共治”青年突击队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的“青春护河岗”机制。“治理岗”身体力行维护河道整洁;“监督岗”明察暗访,堵死污染源头;“宣传岗”制定“护河公约”,走村入户普及治水知识;“科技岗”经过统一培训,定期收集河浜水样进行化验……治水护水、清洁整治、植绿护绿、水情监测,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五水共治”的每一个环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