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企业创造“亩均神话”

2014-05-07 08:53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徐雄熊 万建

  #!time!#在姚庄镇新开业的美资项目杜商精机(嘉兴)有限公司三楼电机马达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通过电脑软件仔细安装、调试电机马达。而从三楼向东北方眺望,今年新开工的富信成机械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尽收眼底。杜商精机(嘉兴)有限公司厂长刘柏晨笑着说:“杜商来了,‘兄弟’企业富信成也来了,我们算是抱团来姚庄转型升级了。”

  据刘柏晨介绍,杜商主要生产高端电机马达,四楼还将规划精加工流水线、液压器流水线、电机马达组装线等生产车间。企业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年产电机马达40万台,产值6000多万元。按照企业占地15亩计算,杜商亩均产出有望达到400多万元。作为杜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富信成则选择整厂从上海搬迁到姚庄。企业总经理彭洪峰告诉记者,这次搬迁也是对转型升级的重要尝试,富信成开业后将主攻数控磨床研发生产,力争早日实现年产数控磨床2000台、销售收入3亿元、税金3500万元的目标,努力把富信成打造成长三角数控磨床的主要生产基地。

  在新来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之际,浙江宇钻精密元件有限公司今年一扫开业头两年颓势,迈开大步求发展,一季度实现产值1208万元。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15台机械手一刻不停,熟练地“雕刻”原材料,打造出一只只汽车喷油嘴部件。浙江宇钻精密元件有限公司协理吴佳昇坦言:“开业头两年,宇钻形势并不乐观,但在度过研发、市场开拓期后,企业自主研发的喷油嘴部件得到德国博世的认可,赢得了大批量的订单。”随着企业步入正轨,宇钻也在思考全自动化流程发展战略,吴佳昇表示,企业正准备引进全自动产品检测流水线以代替人工检测,进一步提高产品成品率。

  按照研发一批、储备一批、上市一批的战略发展路径,宇钻目前正在研发一变速箱零件。据介绍,该种零件精度要求极高,公差必须控制在3个微米以内,产品一旦研发成功,宇钻将填补国内空白,迅速抢占国内外市场。吴佳昇认为,精密机械行业特征决定了企业时时处于转型升级周期内。只要企业步入正轨,未来的发展必定一浪高过一浪。

  和宇钻一样后劲十足的还有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下属的浙江昱辉智能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原浙江瑞能光伏材料有限公司)。该企业不负众望,一季度实现产值约2.4亿元,按照其占地3亩折算,亩均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创造了姚庄镇全新的“亩均神话”。

  据昱辉阳光今年3月底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企业光伏组件出货量呈上升趋势,同比暴增58%,创下历史新高。姚庄镇副镇长胡玉龙认为,昱辉智能系统的成功再度给姚庄镇转型升级作了标注。他说:“从硅晶片生产转向光伏组件、下游配件供应,昱辉阳光去年真正把握住了光伏发电领域的发展契机,踏准了转型步点,为如今昱辉智能系统的‘亩均神话’奠定了基础。”

  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表示,姚庄镇当前工业经济总体形势的稳定正得益于精密机械、光伏能源两大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后仍要重点培育亩均投资强度大,亩均税收、产出高的优质企业,以转型升级带动工业有效投入,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打造百亿企业、百亿产业,力争今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