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镇服务业:创新联动“借力而行”

2014-04-22 09:0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万建

  #!time!#今年初,深航银聚大酒店总经理、港商邓子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姚庄镇工业规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都不像一个‘镇’,服务业一定能借助这些优势与一产、二产联动发展。”今年一季度,姚庄镇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同比增幅70.6%,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投资为1.58亿元,占总投资的39.5%。姚庄镇服务业正与工业、农业乃至城市建设逐步融合,实现创新联动发展。

  工业集聚度越高,经济系统就会相应涌现出专门提供营销、咨询、物流等服务的独立市场主体。浙江高昶机械五金有限公司投资人潘同清就敏锐捕捉到了这一“商机”,在姚庄镇成立了以销售精密机械整机、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嘉善同清贸易有限公司。在潘同清看来,同清贸易的优势在于可以有效整合姚庄及周边地区精密机械资源,就近取材销售,减少销售的中间环节。借助这一优势,同清贸易在重庆、天津、广东、江苏等多个省份“广撒网、深挖潜”,逐步抢占市场份额。该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额2.1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实现营业额近5900万元。

  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表示,同清贸易的出现和浙江昱辉阳光新能源研究院的诞生异曲同工,都是在产业高度集聚之后,企业谋求转型发展的一次跨领域探索。相比之下,姚庄镇需要从服务企业和产业角度出发,进一步丰富咨询、物流等方面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今年一季度,在抓紧建设嘉民物流项目的同时,姚庄镇又从新加坡引进了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现代物流项目。今后如何创新引进市场信息咨询、检测认定、中介机构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是姚庄镇必须做好的一个课题。

  工业催生生产性服务业,而如何借着广袤田野闯出农业服务业之路就需要依靠智慧。台商严恩权在500亩“开心农场”里“玩”出了花样。他通过物联网技术运用,使得果蔬种植过程能实时、动态在农场网页上显示,“领种”这些果蔬的农场会员也可以在自家电脑上看到作物生长情况。而等果蔬成熟时,“开心农场”就通过自身的“宅急送”业务将果蔬第一时间送到会员家中。严恩权坦言,“开心农场”针对的就是城市里具有“恋乡情节”的市民,帮助他们重新体验农家生活。

  政府性投资项目同样为适宜城市经济业态的培育提供了肥沃土壤,实现城市建设与服务业的联动发展。严恩权有幸成为茜泾塘河滨绿化带服务业建设的“首席设计师”,正在紧张筹备“长堤”烧烤、咖啡等休闲餐饮场所建设。严恩权说:“取名‘长堤’是因为这条绿化带够美。”严恩权的设计准则是“提升而不破坏”。他告诉记者:“即使是烧烤也必须使用无烟煤,采用台式料理方式,否则这就是对市镇工程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不利于城市经济业态培育。”

  最近,看到一对对新人到茜泾塘河滨绿化带拍摄婚纱照,严恩权向姚庄镇提出了自己新的设想:“参照台北101广场,设计一些爱情主题雕塑,让姚庄人能在这走向幸福。”目前,严恩权正在利用自身人脉,从西班牙马德里皇家音乐学院引入艺术表演队伍,以丰富绿化带夜间文艺活动。他说:“随着第二轮小城市建设的深化,姚庄人会逐渐接受现代的生活方式,也会学会享受更多形式的文艺表演。而这也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