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嘉善姚庄:让项目在阳光下推进

2014-04-14 08: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万建

  #!time!#小城市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去年全年,姚庄镇共有122个重点项目竣工,总投资49.5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2.7%。长途客运站、茜泾塘滨河公园、姚庄体育馆……重大项目成为姚庄小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推动着城市功能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小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项目的数量、种类也在日益丰富,怎样合理统筹,明确进度?怎样加强监管,杜绝“暗箱”?姚庄在实践中摸索管理机制架构,做到了让项目建设在阳光下加速推进。

  信息公开:

  从“布告栏”到“作战牌”

  “环西南路改扩建工程,责任人:王伟锋,计划完成时间:2014年12月30日,当前进度:设计方案一稿已出,备注:涉及征迁问题……”走进姚庄镇政府一楼大厅,迎面就是一张《姚庄镇2014年工程项目进度表》。现阶段姚庄有多少项目在推进?各个项目由谁具体负责?项目的最近进度怎么样?按图索骥,小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笔笔清”。

  “进度表是重点项目的‘布告栏’,向全镇公布每个项目这一周做了哪些事情、下一周打算做什么。”姚庄镇村建站副站长王伟锋说。所有重点项目都要通过进度表这一窗口公开最新进度。通过看表格,姚庄人可以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身边所发生的变化。

  在姚庄,一周一公报的进度表不仅仅起着简单的展示作用,“对于部门来说,进度表是块‘作战牌’,项目一进入规划就挂上表,全程倒排时间,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差多少?哪些问题要马上解决?在表上都一目了然。”王伟锋说。开工晚了,问题出在哪?进度慢了,哪个环节没跟上?项目推进中还可能遇到哪些困难?无论是“亡羊补牢”还是“未雨绸缪”都直观地体现在进度表上。

  例如,根据去年出炉的道路改造规划,洪福路环西路口的一块公益广告牌将在今年3月列入施工路段。今年年初,村建站在进度表上进行了标示。看到这一问题后,广告牌的主管部门及时与村建站进行了沟通,经过协商,双方核定预算、选好新址,赶在影响施工之前完成了广告牌的拆迁工作。

  加强监管:

  从“全方位”到“全天候”

  “一周一报”的进度表机制让姚庄的项目进程“顺”了起来,怎样让项目在推进得更加透明的同时,管理得更加明白?姚庄设计出了一套环环相扣的规范化项目管理体系。

  道路改造类项目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每一部分的费用从哪里出?每一部分的工程由谁负责?遇到难题谁解决?去年年底,在洪福路改造项目破土动工前,姚庄镇20多个相关部门坐下来开了一场协调会,提前梳理出了工程推进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逐一确定了方案。施工近半年,目前洪福路改造已近尾声,凭借着这套“全方位”应急预案,项目推进过程中没有遇到过重大阻碍。

  洪福路改造项目不是个案。从去年开始,姚庄镇将所有镇级重点推进项目分为道路、农危桥、房建、公建配套设施等几个大类,分类项目的责任层层细化到人。每一个项目的责任人、承建人都能在进度表上直接查询,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责任明确、条理清晰。随着纪检监察员网格化派驻机制建立成熟,姚庄也将廉政护航机制引入到了项目建设进程中。项目预算的变更手续合不合理?合不合法?除了项目内部审计,纪委、监察部门也将从外部逐一进行审核。

  此外,在项目施工现场,除了施工方外,项目责任人、项目分管领导也必须轮班到岗,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姚庄镇村建部门都保持“全天候”运转,让工程项目时时处于监管、追踪之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