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姚庄:真情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4-03-26 11: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万建

 #!time!#  3月22日一大早,姚庄镇2014年度“春风公益招聘会”在桃源新邨中心广场开幕,数十个摊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招保安、招家政、招保管员……此次招聘会,数百个职位大多以招聘“4050”人员为主,而前来求职的也大多是来自周边村庄的中年农户。

  这场特殊招聘会的举行,得益于一次普通的干部走访。上周,刚刚拆除猪舍的村民姚叶丰向入户干部提出了介绍工作的请求。“这个月民情分析会上一交流发现,干部们在走村串户时收到的类似咨询和请求还不少。”姚庄镇劳保所所长周海峰说,“三改一拆”中心工作在不断推进,转型养殖户的就业成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会上一讨论,决定尽快办一场面向转型养殖户的招聘会成为共识。

  干部住夜走访、党群连心室、民情责任制……“眼睛向下”是姚庄镇多元化民情收集机制的关键词,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走村入户都是姚庄各级干部必做的功课。点开镇“民情在线”系统,全镇干部走访状况、民事办理情况一览无余:

  3月6日,村民徐某在党群连心室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每月医疗费数百元,女儿还在上学,希望得到帮助。处理反馈:情况核实后,由入户干部牵头,为徐家完成一个家庭“微心愿”,同时联系镇相关部门,确定长期救助方式。

  3月13日,姚庄村村民孙海青向走访干部反映,流经村里的西西河部分河段变黑发臭,希望尽早处理。处理反馈:西西河河道抽水清淤工作已于近日启动。

  两年前,北港村一村民酒后驾车肇事致受害人死亡。今年,肇事者出狱后无力赔偿,死者家属在村里扬言闹事,纠纷愈演愈烈。处理反馈:镇纪委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干部多次到双方家中走访调解,现矛盾已有所缓和。

  据“民情在线”系统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姚庄有152名村镇干部入户走访两次以上,在走访中,共受理民情诉求1693件,其中已办结1485件,正在办理的有208件,逾期未办数量为零,其中,民生琐事与政策咨询等常规事务占到了一半以上。

  干部每天下村走访,每周举行工作交流会落实交办、通报进度,每月就“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农房集聚”等重点工作召开专题民情分析会,同时,镇纪委、监察分局全程督察整改。在姚庄,一套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跑步办理民事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完善。

  在干部入户走访过程中,租赁合同不规范、租金拖欠、私自转租等集体资产管理问题也是群众经常提及的话题。集体资产管理一事关系到每一户村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涉及许多历史遗留问题,

  上周,围绕这一群众广泛关心的问题,姚庄镇召开了一场专题民情分析会。姚庄镇纪委、监察分局与农村产权交易所牵头,国土、农经、财政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坐到一起,在全镇18个村3个社区共梳理出了协议遗失、合同过期、非法侵占农用地等10多个问题。

  “对于各类遗留问题,接下来的一个月,姚庄相关部门将集中力量清理集体资产管理问题,做到该收的收,该补的补。”姚庄镇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赵金刚说,在集体资产全部登记清楚的前提下,接下来,姚庄镇将加强跟踪监管,让集体资产的管理状况经得住百姓的检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