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姚庄 正文

本网独家专访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

2012-09-10 15: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 【编者按】:走进姚庄,迎面而来的就是那浓浓的生活味,与以往我们走访的小城市不同,姚庄的生活配套特别完善,大到医院、酒店、商场、市民广场,小到路边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超市,面积不大,但是功能很齐全。让人不由想到前不久一位省领导在微博上提到的一句话:"倡导城市的多样性,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姚庄的城市管理也让我们佩服:因为这里是为数不多的司机自觉把车辆都停在停车位里的一个小城市。姚庄,不仅在实现从"镇"向"城"的跨越,更让城市的功能辐射到每一个老百姓。

  日前,本网独家专访姚庄镇朱苗书记,请他来为我们介绍发展中的小城市——姚庄。

  【主持人】:朱书记,你好。我是浙江在线城镇网的王铮铮,今天很高兴你可以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姚庄自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确定的首批27个小城市试点中心镇以来,严格按照小城市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做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工作要求。经过一年的小城市建设,姚庄镇的变化和成绩,我们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我们就和朱书记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城市试点工作开展一周年来,姚庄在实现由镇向城的转变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具体是如何实施的?

  【朱苗】:姚庄小城市培育已经历时一年了,在这一年中,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围绕制定的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着重抓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是龙头,我们在明确姚庄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之后,重新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院进行编制,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超前谋划,把总体规划全部完成,同时在做总体规划的总编制中,我们又编制了城市的控制性详细编制。这次编制的控制性详细变化面积达12.7平方公里,围绕小城市培育的这样一个要求,把城市的发展空间留足,为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另外,抓好几个专业规划的编制跟准备工作,像道路交通规划的修编、城市景观景点、城市设计的修编,包括就是绿化的重新编制。所以一年来我们把围绕着小城市培育所需要重新编制的规划基本完成。

  第二项工作是抓三年计划的落实,三年内完成151个项目的建设,总投资122.7个亿,151个项目全部进行了分类、任务分解。那么今年的重点就是抓去年急转项目的竣工,同时抓今年启动项目的推进。到目前为止,151个项目已有97个项目全部启动建设,有的已经接近尾声。今年预计151个项目能完成将近36个亿的总投资。这项工作是个重点,因为小城市培育一年一个样,关键是要出形象,我们把抓项目推进作为城市出形象的工作之重,无论是基础设施项目、城市景观景点项目、社会民生项目还是工业经济项目。一年的时间成立两个专门的项目推进组进行项目监督推进。

  第三项工作是完成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因为这次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对姚庄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因此我们积极完成扩权强镇方案,完成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综合执法体制创新、户籍制度改革创新。今年有13项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这是小城市培育过程中实实在在推动姚庄发展的内在因素,把抓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今年小城市培育的的重中之重。我始终认为规划是引领、项目是载体、体制机制创新是活力,把这三项任务完成就能达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要求。

  【主持人】: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的,在这方面,姚庄有遇到哪些困难?

  【朱苗】:小城市培育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的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创造性的巨大工程。主要困难体现在一是碰到了要素瓶颈的制约;二是整个国际宏观形势、经济形势不好;三是宏观调控压力大。

  【主持人】:姚庄的特色经济是以"特色+精品"为核心的高效生态农业集群,相对的城市经济也离不开工业的支持,那么在这一方面姚庄一年来都有哪些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的项目?

  【朱苗】:姚庄经济特色明显,农业是高效生态农业,非常有特色。姚庄是中国蘑菇之乡、番茄之乡、甲鱼之乡、黄桃之乡,两个国字号,两个省字号,充分反映了姚庄农业的特色跟亮点。在农业循环经济上做得很好,通过跟上海农科院等的合作,加大了整个大棚经济作物的栽培,农民的收入很好。2011年农民的年平均纯收入将近达到18910元。工业是整个经济的重点,主要打造两大支柱产业:一是新能源,主要是太阳能光伏;另一个是精密机械产业,打造两大百余产业、两大百余企业。今年落户的项目很多,2011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070万美金,县外内资实际到位7.8个亿,大大小小有十几个项目在动工。那么,2012年我们提出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都要突破一亿美金,县外内资要突破8亿人民币,围绕这样的要求在工业发展上要加大力度。此外还有服务业的发展,姚庄要培育小城市,必须把城市培育作为重点来加以推进。城市经济的重点就是要加大市场的培育,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大物流产业的培育。今年有很大收获,一个市场3月份开始动工,一个市场已签订协议,提出2012年整个生产增加值要达30个亿以上,所以考虑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下一步整个经济发展的重点。此外,还要把姚庄的高效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紧密结合起来,姚庄北部的生态湿地保护的很好,要做大旅游业。所以,整个经济发展要围绕一产、二产、三产有重点的来加以推进。

  【主持人】:最后,请朱书记为我们展望一下三年大变样后的姚庄镇吧?

  【朱苗】:三年之后,姚庄通过小城市培育会有很大的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姚庄会变得更大、更美、更亮,我们提出三年内姚庄要增加两个平方公里的面积,通过实施三旧改造(旧城、旧村、旧企),使之焕发新的活力。通过姚庄母亲河的景观美化使之更有灵气,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项目建设,使之功能更齐全;第二,三年后,姚庄的市民幸福感会提升,因为城市的发展会实实在在让城市的功能辐射到每一个老百姓,在加快小城市培育过程中,姚庄的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会同步推进,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要让老百姓享受。所以无论是加快农村新社区的推进还是加快社会民生项目的推进,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让姚庄的老百姓得实惠;第三,三年后,姚庄的综合实力会提升,无论是经济实力、文化实力还是软环境实力,都会有个质的提升,把小姚庄真正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大的姚庄,使姚庄真正成为一个品牌、一张名片。

  【主持人】:非常感谢朱书记对本网工作的支持,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城镇网的采访,谢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