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溪口 正文

奉化溪口“搭脉理气”促发展 体验民生解民忧

2014-05-06 10:40  来源:奉化日报 通讯员 建青 董迪 江安 记者 徐华良

  #!time!#“搭脉”沙堤旧村改造

  沙堤村是溪口村新农村建设中整村旧村改造的又一示范点,总融资超过2亿元,这几年建设成本加剧加上土地政策制约,给项目实施带来了极大困难,在建工程一度停滞。如何帮助沙堤村继续完成改造,实现全村村民翘首企盼的愿望。日前,市委常委、溪口镇党委书记周世君带领国土、规划、城建等部门负责人上门为村庄“搭脉理气”,梳理思路解难题。

  沙堤村旧村改造始于2012年,总共分四期,目前第一期136套农居房已经结顶,进入分房阶段,第二期、第三期搬迁方案也已基本定型,但在继续实施中出现了较大困难,主要是土地指标和资金平衡上遇到了瓶颈。在之前的“走亲连心”活动中,周世君承诺一定带相关专家来村里作专题调研,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周世君在肯定沙堤村班子活力的同时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旧村改造是村子有史以来最大工程,只有把大事做好、把好事办实,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护和信赖,党在基层的基础就扎实,威信就高,这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体现。

  在周世君带领下,国土、规划、城建方面专家、负责人绕村进行调研,并按照规划图纸一一作了测算,研究最佳方案。巡视中周世君要求各单位要加大重视这一项目,特别是用地审批,通过与村民宅基地退宅还耕结合,实现土地的“占补平衡”。他强调要在规划中适度提高容积率,以节约土地资源,并利用这次旧村改造机会,好好挖掘村集体经济潜力,增加造血功能。在实施过程中重视规范“三资”管理,切不可在项目实施上侵害农民群众利益,影响村庄的和谐安定。

  乘坐公交体验民生

  去年2月起,溪口镇对镇上公交线路重新进行了调整,除投入20辆全新的公交车外,还将票价统一压缩到一元。运行一年之后,公交服务如何?站点设置是否合理?镇民满不满意?日前的一个下午,宁波溪口雪窦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镇长杜中权搭乘103路公交车,以普通镇民身份体验了一回城市公交。

  下午3时10分,在溪口客运中心场站外,杜中权坐上了由茗西新村开往钟甘家的103路公交车。上车后,杜中权随即与车上的乘客热情攀谈了起来。

  “你在(溪口)多长时间了?”“我来这儿3年了。”一位乘客说,他每天乘公交车去学校接孩子,感觉很方便,尤其是服务、安全各方面都挺好。“这个票价合理吗?”这位乘客说:“合理的,这个挺划算,一元钱最少了嘛。”

  对于新的公交车,乘客们都觉得很满意,与以前比起来,卫生美观,乘坐方便,服务也好。就是作为镇上最繁忙的103路公交车有点小,遇到早晚高峰时太拥挤。有乘客向杜中权建议:“最好是上白村到钟甘家再增加2辆公交车,因为每次高峰期挤都挤不过,挤得透不过气。”随行的公交公司干部解释了原因,主要是经堂路和牌门路太窄,公交车开不过,车型小了,自然也就挤了,如果道路宽,肯定放大车了。

  说到经堂路和牌门路,车上的乘客顿时热闹了起来,大家反映公交车每到那儿都会塞车,遇到高峰时汽车根本就走不动。转眼间,公交车就拐进了牌门路溪口中心小学门口。

  此时正好下午3时半,中心小学门口停满了汽车、摩托车、电瓶车还有来接送的家长,宽不及10米的道路被挤得水泄不通。眼见车辆动弹不得,杜中权等临时下车,协助交警当起了临时疏导员。百米的路程,公交车用了整整15分钟才得以通过。坐车的人焦急,开车的人压力更大。听着乘客和驾驶员的抱怨,杜中权频频点头,表示回去后要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方案,争取早日解决这一难题。在与公交公司负责人交流中,杜中权指出,溪口由镇到城的转变,离不开公交事业的发展,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城市公交要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方便镇民出行,努力提高镇民幸福指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