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溪口 正文

溪口镇实施四明山区域花木退出机制

2014-04-10 16:48  来源:奉化日报 记者 徐华良 通讯员 卓建青

  原标题:恢复青山绿水阻止水土流失

  溪口镇实施四明山区域花木退出机制

  在江西横峰县将建万亩花卉苗木林特产业基地,鼓励花农把幼龄花木移栽过去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0日 讯   这段时间以来,溪口镇组织镇、村干部对四明山区域内农户种植的花木逐一调查登记,为退花还林提供准确数据。这是该镇实施四明山区域花木退出机制的一个举措。

  四明山区域是该镇重要生态涵养区,也是国家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花木产业的快速发展,拥有花木面积2万余亩,四明山区域毁林开垦现象不断蔓延,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土流失加剧,给区域内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彻底杜绝毁林开垦行为,恢复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从去年起,该镇加大了四明山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成立省内首个镇级森林派出所———溪口森林派出所,先后查处林业行政案件47起,办理刑事案件4起,5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毁林开垦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对通往雪窦山公路两旁的花木地撒播黑麦草复绿,部分花木地套种红豆衫、浙江楠、红叶石楠等珍贵树种,今年计划完成复绿面积3200余亩。

  今年该镇加大力度,加快实施四明山区域花木退出机制步伐。

  3月,该镇与江西横峰县签订了万亩花卉苗木林特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一期建设面积1万亩,在6月底前横峰县完成第一批5000亩丘陵地流转面积,10月前完成第二批5000亩丘陵地流转面积。该镇鼓励规模较大、有一定实力的花木专业合作社和花木种植大户把四明山区域内种植的幼龄花木移栽到横峰县,破解土地制约瓶颈,走花木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镇最近还出台了《关于溪口四明山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及生态修复工作实施意见》,在退花还林和生态修复的23个重点村建立了相应的花木退出机制工作班子,并付诸实施。对毁林开垦涉及违法犯罪的人员,一律从重从严依法惩处,营造高压态势,切实保护四明山区域的生态环境。同时,该镇实施雪窦山风景区封山育林制度,禁止毁林开垦,对于已种植花木的区域禁止进行锄草、施肥、施药等农事活动,已种植的花木不得随意开挖。与农户签订好封山租赁协议后,统一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退花还林区块的花木4年内允许依法审批后出售,4年后一律停止审批出售,剩余部分的花木培育成自然生态林,尽快恢复四明山区域的植被,使景色更美、游客人气更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成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