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引进新品种 王江泾延长莲藕产业链

2015-07-21 11: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郑书飞 魏玥

  #!time!#“这块莲藕田里,种植了一种新品种莲花,是十来天前刚种下的,对水位要求比较高,不能淹没芽叶,否则影响成活率。前几天受台风影响,一直下雨,水位比较高,这几天我们都在排水。”近日,王江泾镇北部湾湿地的工作人员打开抽水泵,给一块莲藕田排水。

  据了解,这次引进的新品种是一种莲花,叫做观音瑶莲,是王江泾镇通过秀洲区农经局,从舟山引进并试种的。这种莲花不能产藕,不是籽莲,也不完全是用来观赏的,但它的花却有大用途。“这个观音瑶莲,主要是采摘花的,可以风干泡茶,也可以鲜花泡茶。引进过来,主要是看重其经济效益。一亩观音瑶莲收益达到理想状态的话,每亩可有5万元产值。”王江泾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陶顺法介绍。

  既然有高效益的产值,其投入资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陶顺法告诉记者,一般的睡莲每棵种苗在六七元左右,而观音瑶莲的种苗价格比较高,一棵苗价格在100元左右。也正是因为其种植成本比较大,北部湾湿地的负责人专门安排了种藕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负责种植并管理。为了达到双保险效果,王江泾镇农技中心还专门请来了舟山方面的专家,对其进行专业的指导种植。“水的深度只要三四十厘米就可以了,这样可以比较容易采摘。而且一旦开花后需要马上摘掉,一般一棵一年能开100至130朵莲花。”舟山市定海区瑶莲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谢先辉告诉记者,观音瑶莲的花不仅可以用来做保健食品,还可以进一步开发延伸产品,比如可以用在女性使用的面膜或者护肤霜里,可以起到保养皮肤的作用。

  据了解,自2009年发展湿地农业以来,王江泾镇莲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全镇莲藕种植面积在2万亩左右。其中绝大部分为菜藕,有一小部分为籽莲和观赏荷。专门用花的莲花品种,王江泾镇还是第一次引进种植,陶顺法表示,这能进一步延长王江泾镇的莲藕产业链,“在舟山,他们的花文化搞得很好,加上旅游的影响,其销售状况也是很好的。我们这边先在北部湾湿地试种,主要是以菜藕为主的,其他的籽莲也要发展,还有观赏的花莲也在努力发展。现在我们所说的引进,不仅仅是要引进一种新品种和新技术,更是要引进他们比较先进和前卫的理念。学习如何才能把这个莲花加工成产品,并且延长产业链,逐步扩大,然后向市场推广,从而可以一举多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