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王江泾人仗义相助外籍人士摆脱日寇“魔爪”

2015-06-19 12: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王金生 吴红英

  #!time!#1937年7月7日,日寇进犯卢沟桥,抗日战争爆发。同年11月4日,日寇“铁蹄”进犯嘉兴,并于19日踏足王江泾镇,在当地犯下了烧杀抢掠的罪行。在长达八年的抗战期间,惨遭践踏的王江泾人和全国各地的抗日力量一同并肩作战,与日寇斗智斗勇,捍卫民族尊严,保卫故土安宁。根据当地史料记载,王江泾镇百姓在抗击日寇侵犯过程中曾有过多次相助外籍人士的义举,这些义薄云天的事迹直到今天还在被后人流传称颂。

  1943年,由于上海公共租界沦陷,日寇将英、美等国留在上海的外籍人士关进了他们设立的集中营。1944年5月的一天,英、美籍人士余立克、福特等5人经过秘密筹划,偷偷从日寇集中营逃离。一路上,他们想方设法躲过日寇的盘查,并朝西南方向逃跑。当他们逃到王江泾镇廉让乡(今荷花村一带)时,当地村民问清原委后立即用小船接这些外籍人士渡过运河,送往沙村港(今虹阳村一带)。

  在王江泾镇,这些因为躲避日寇追击而衣衫褴褛、筋疲力尽的外籍人士受到了热情款待,当地村民安排他们在沙村港西南部的蒋家浜暂住避难。经过一番交谈后,当地人了解到这5位外籍人士冒死出逃是为了到重庆去见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汇报上海集中营受难外籍人士的情况。面对这些需要帮助的外籍人士,同时想到自己也正在遭受日寇侵犯的惨状,勇敢的王江泾人充分发扬国际主义风格,毅然决定为这5位外籍人士撑起“保护伞”,帮助他们摆脱日寇“魔爪”。

  在蒋家浜避难几天后,5位外籍人士准备动身前往重庆。临走时,他们对王江泾镇百姓依依不舍,一再表示感谢。据相关史料记载,当时由福特口述、余立克执笔,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当地百姓,5位外籍人士均在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福特还从口袋中掏出两张面值1元的美钞给当地人留作纪念。接着,在王江泾镇武装力量的暗中保护下,5位外籍人士先抵达双中乡(今嘉北片),接着顺利转移到浙西天目山,然后再被护送到重庆。

  王江泾镇武装力量和百姓悄悄掩护外籍人士的事迹远远不止这一件。据史料记载,就在护送福特等人转移的同年秋天,又有一位名叫亨利的英国人和两名美国人也逃离了上海日寇集中营。亨利当时大约40岁,原先在上海提篮桥发电厂工作,公共租界沦陷后,他和其他在上海的外籍人士一样被关进日寇设在提篮桥的集中营。三人顺利从集中营逃离后,和福特等人选择的路径一样也往西南方向逃跑,逃到了双桥镇姚家甸(今宇四浜村一带),同样受到王江泾镇百姓的热情款待。在当地武装力量的暗中保护下,这3名外籍人士坐船抵达双南乡(今双桥村一带),接着安全奔赴重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