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秀洲王江泾镇:产城联动融合发展
打造小城市建设升级版

2015-01-20 15: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time!#【2015新理念】

  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

  “目前工程进度怎么样?施工过程中有什么难题?需要镇政府提供哪些帮助?”在浙江兰宝毛纺迁建项目一期建设现场,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陈天荣详细询问工程的有关情况。而奔波在各建设项目现场,洽谈联系新项目落成事宜,已成了陈天荣近期的主要工作。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4年,王江泾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新一轮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狠抓重点工作,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完成财政总收入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6.9亿元,增长9.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2%;入选2014“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主要河道水质从原来的“劣五类”水改善为“五类”以上,交界断面考核多次出现“优秀”……可以说王江泾镇的2014年,将经济社会建设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站在2015年的新起点上,如何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继续深化“三年”活动总体部署?在陈天荣看来,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保增长、惠民生、重改革、守定力、强保障,坚定不移做好纺织业提档升级,全力以赴做好智能家居产业的培育,抢抓机遇做好三产旅游业发展,继续保持小城市较快发展态势,全力打造“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

  “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是城市的支撑。”这是陈天荣反复强调的。“日出万匹,衣被天下”,作为王江泾镇工业经济支柱产业,纺织业产值占工业经济总量的70%以上。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夯实小城市建设的产业基础?在陈天荣的答案里,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则是“规定动作”。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由服装纺为主向产业用纺、家用纺等多种产品发展,形成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改造技术,加快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此外,抓倒逼淘汰,以工业绩效评价为抓手,淘汰喷水织机,新增喷气织机。

  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王江泾镇不断寻找、培育工业经济新的产业支撑和经济增长点。“我们从平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产业招商等方面入手,积极培育智能家居产业这一处于产业上升期的新兴产业。”陈天荣表示,2015年,王江泾镇将完成南陶浜、宇四浜区块拆迁,加快智能家居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做好舒福德电动床、意大利米兰印象上市的前期准备,加快园区的龙头企业培育;力争引进多个智能家居项目入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与此同时,王江泾镇的旅游业发展迅速。围绕运河主题,依托运河文化、民俗文化、湿地农耕文化资源,王江泾镇着力打造运河片区、莲泗荡景区、荷塘叶色湿地公园三大片区的旅游产品,加快实施福建商会旅游项目和梅家荡国家级现代渔业特色园的建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巩固“清三河”成果,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实施圩区活水工程;完善喷水织机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推进喷水织机处理站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城乡污水治理……王江泾镇新一轮的民生工程已经“蓄势待发”。

  “2015年是克难攻坚的一年,也是负重拼搏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加快产业培养进度,产城联动,围绕生态、宜居、高效幸福小城,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为小城市建设谱写华丽新篇章。”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昭示新希望,陈天荣充满信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