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王江泾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家庭治污“责任田”

2014-09-18 09: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向晓莉

  #!time!#“再次评上‘双月之星’特别高兴,据说还会写入村志。就是搞下房前屋后的卫生这样的举手之劳,没想到能获得这样的荣耀,对我们全家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古塘村7组村民莫银观激动地告诉记者。

  从今年1月开始,王江泾镇围绕“五水共治”工作目标要求,创新了“五水共治”家庭治污“责任田”制度,通过划定“责任田”区域、指定“废弃水”出路和规定“达标户”的“三部曲”,定好每天一小扫、每周一清理和每月一考评的“三标准”,每户村民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责任田”环境卫生。从刚开始在古塘、范滩、东风等村先行试点,到目前全镇33个行政村及新桥、双桥、田乐、南汇、虹阳、荷花等6个社区全面推广,并且不断完善。

  “‘双月之星’每两个月评选出自觉达到整治标准并长效保洁的家庭,在村小组的醒目位置予以公示,并且将他们写入村志;对于需要整改的家庭,同样也是予以公示,并帮助其一起整改。”王江泾镇妇联主席何雪芳说,“就是通过建立激励先进和长效管理的制度,以此激发全民参与‘五水共治’的积极性。”

  一项好制度的推广离不开因地制宜和与时俱进,家庭治污“责任田”之所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王江泾全镇得以推广,并且即将在全市推广,也正是这个原因。根据不同村的不同实际情况,家庭治污“责任田”制度的推广方式也有不同。“我们按照片区的形式在全区推广,王江泾有6个片,按照每个片区的情况不同,模式也有所变化。在古塘和范滩片区,村里先把公共区域清理整治好,然后采用‘各扫门前雪’的方式,每个家庭都治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何雪芳告诉记者,“而在南汇和荷花片区,家庭作坊比较多,家家户户忙于工作,对家庭周边环境的整治时间上不充裕,我们采用招募全村妇女群众组成巾帼志愿队,每个家庭出一个劳动力,每个月定期几天,一起在全村挨家挨户整理。此外,还定期清理整改重点部位,主动帮助老弱病残户完成‘治污’目标。”

  “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了,陈年垃圾全部清理,房前屋后的乱堆放整理起来,家庭周围的卫生是我们老百姓的脸面。家门口周围的环境治理好了,走出去也特别有面子。”范滩村村民朱颐坤乐呵呵地说道。

  打赢治水仗,发动群众是关键。家庭作为社会中最基本生活单位,王江泾以“家庭”为抓手推行家庭治污“责任田”制度后,居民对于环保的自发意识大大增强了,从“要我治水”变为“我要治水”,包干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已经成为广大村民的共识,形成了一种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