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结合“五水共治”创建“优美庭院”

2014-07-28 07: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祁晨婷 通讯员 叶缨 何雪芳

  #!time!#“现在家门前这条河很清澈,环境又好,每天在家门口乘凉觉得很舒服。”入夏以来,家住王江泾镇东风村的鲍金花习惯和丈夫、婆婆一起在家门口的紫藤架下乘凉。看着家门口的长浜港改头换面,鲍金花对居住环境的改善赞不绝口。

  今年,东风村将和全区其他4个村一起参与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的创建。如何利用已有条件,创建一个村民们喜闻乐见的“优美庭院”,发挥妇女、家庭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中的作用,成为进一步深化“优美庭院”创建活动的关键问题。

  村民不支持,政府投入再多也没用。为了调动村民们在“优美庭院”创建中的积极性,今年5月,王江泾镇东风村组织村里的家庭妇女,到该镇的其他村“取经”,鲍金花也是“取经”队伍中的一员,由于自然环境类似,古塘村的村庄环境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河浜建得好,村子里也干净整洁。”

  作为东风村争创市级“优美庭院”的两个景观点之一,长浜港全长600多米,3个生产小组共78户人家沿岸居住,这条河浜成为东风村进一步创建“优美庭院”必不可少的元素。如今村民们在新修的河埠边用河水淘米洗衣。

  但在今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前,长浜港已经十几年没有清淤,垃圾、生活污水等问题都很突出。为了彻底改变长浜港脏臭的面貌,打造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景观,东风村将整条长浜港的水抽干,再用泥浆泵冲浆清淤,同时将河边原本的河埠进行修缮。

  “‘优美庭院’创建与‘五水共治’专项行动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据王江泾镇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王江泾镇推行“五水共治”家庭治污“责任田”制,东风村就是其中一个试点,“家家户户管好门前屋后的河道,保证家中污水不流入河道。除此之外,村里还组织广大妇女开展清河治水·巾帼在行动等主题活动。”

  除了河道要家家户户“承包”,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扫也由每家每户完成。“村里先把公共区域清理整治好,再带动老百姓把自家的庭院卫生做好。”东风村召集农户召开会议,征求村民在创建工作中的意见和想法,并发放创建倡议书。几个月时间过去了,东风村的村民们在享受河水清,路面净的环境时,也积极投入到“优美庭院”的创建中,不少村民在房前屋后新修的花坛里种下了蔬菜瓜果。

  据悉,引导和鼓励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节水护水等行动中来,以“一条河、一条浜、一条塘”为重点,全力参与“五水共治”、打造独具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微田园”景观带,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色彩是今年“优美庭院”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除此之外,秀洲区还将继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庭院绿化美化行动以及文明乡风培育行动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居民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