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王江泾“一户多宅”拆除工作力求实效

2014-07-18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丁 珩通讯员 朱维达 顾丽青

  #!time!#7月16日下午,王江泾镇金鱼桥村“一户多宅”拆除现场,一阵突如其来的暴雨过后,三名搬运工又开始清运起一处已经拆掉屋顶的房屋建筑垃圾。

  “这片区域是该村一组原来的所在地,村民们现在都已经住到对面的花甲圩新村了。”王江泾镇宇泗浜拆迁办金培荣介绍,根据前期调查统计,该村有22户“一户多宅”,面积约7860平方米,自从3月14日开始发放拆违通知至今,已经拆除19户,全部拆除之后,这片土地将进行复垦,用于粮食生产。

  建新必须拆旧,在邻村宇泗浜村,原来一组和八组的村民也住进了花甲圩新村,原来的63处房屋变成了“一户多宅”。“这片区域面积约63亩,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拆除的,目前还剩下3家。”原址上散落着零星的残垣断壁,金培荣说,这片土地将根据镇里规划用于建造农户拆迁安置房。

  据了解,金鱼桥村、宇泗浜村是王江泾镇先行实施“一户多宅”拆除工作的试点村。按照统一部署,分步清理的原则,该镇将已搬入“两新”工程安置区、旧房未拆的列为首批拆除对象,其次拆除未批先建,占用基本农田的一户两宅。“以民和村、金鱼桥村、宇泗浜村‘一户多宅’清理作为首要突破口,通过以点带面,最后清理全镇面上的一户多宅。”据该镇王江泾镇三改一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经过全面再次排摸,除已拆除和正在拆除的“一户多宅”,下一步全镇还将专项清理“一户多宅”501户、面积7.26万平方米。

  根据《秀洲区农村“一户多宅”专项清理行动实施意见》的部署,其他乡镇、街道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再一次对辖区内“一户多宅”的位置、面积、用途、身份进行清理确认,并将“一户多宅”定位上图,同时根据分类处置方案,及时做好思想动员。

  “从目前情况看,我们村有8户‘一户多宅’,建筑面积约1640平方米,并及时召开了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会议,宣传动员农户自觉拆除‘一户一宅’外的住宅及附属用房。”洪合镇建北村党支部书记翟明兴说,等名单正式确定之后,将马上进入画“拆”字等正式拆除程序。

  “根据实施方案,从7月16日起,专项清理工作将进入组织拆除阶段,将采取自拆、助拆、集中拆除的方式分步推进,对答应自拆的农户将一律采取帮助拆除的方式,并在拆除过程中坚持帮助拆除和集中拆除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彻底拆除。”区“三改一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专项清理的同时,注重疏导,通过优化规划布点、落实用地指标、制定农民建房管理办法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同时继续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农村住宅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农村“一户多宅”用地现象的再发生。

  截至7月11日,秀洲区已累计拆除农村“一户多宅”169户,面积5.49万平方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