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王江泾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4-06-20 16:06  来源:嘉兴日报 欧林 蒋彧淼 朱琴燕 朱维达

  #!time!#作为驰名中外的“中国织造名镇”——王江泾,曾经依靠喷水织机走上了民富镇强的道路。但这把“金钥匙”在鼓起村民钱袋的同时,也成为了该镇“牛奶河”的罪魁祸首。而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王江泾,由于地势低洼,一直受到“逢雨必淹、大雨必涝”的困扰,尽管近年来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北部防洪工程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洪水肆虐的忧患依然影响着部分居民家庭。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王江泾镇收集到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共672条,其中要求治污水和防洪水的呼声最高。水污难治、水涝不断,这也是王江泾镇驰骋在小城市发展“康庄大道”上的“拦路虎”,以陈天荣为班长的王江泾镇党委政府统一思想、认真落实举措,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念坚决走上了治水之路,誓把治污水和防洪水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中之重,将提升百姓的幸福感为己任。

  6月18日一大早,刚走进办公室,陈天荣就拿起“王江泾镇织机欠费收缴工作进度通报”:入网集中处理和较大规模企业视为集中治理的喷水织机企业(户)1766家49024台,喷水织机有效治理率达90.2%,喷水织机企业(户)入网费和运行费交费率分别达到95.4%和90.5%。建设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20座,建设收集管网190多公里。三期新扩建处理站5座,新建延伸收集管网44.3公里正抓紧实施……看着这些数据,陈天荣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喷水织机治理进程不错,发愁的是如果不啃下剩余的“硬骨头”,就会阻碍推进的速度。

  向织机户收费,是王江泾镇喷水织机治理中的关键环节,在该制度设计中,既可通过经济杠杆来推进织机户自行淘汰,又可维持处理站正常运转的费用,让废水不再直接污染环境。针对目前此项工作存在的困难,陈天荣拿起了电话,召集相关人员马上开一次紧急会议。会上,陈天荣语重心长地说道,一项工作做到90%的程度,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将剩下的10%处理好,那么有可能会让之前90%的努力付之东流。虽然收费这项工作困难很多,但是只要坚定信心、勇往直前,以对百姓、对历史的高度责任感完成这项工作,相信一定能治理好本镇的水环境问题,让百姓拥有健康的生活环境。

  刚与镇干部统一思想,陈天荣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赶往去年“菲特”台风中受灾较为严重的王新圩区,巡查圩堤的建设情况。“这一带靠近王江泾集镇,地势低洼,就在这个位置,去年渗水很厉害,沿岸居民家中都进了水。我一直比较担心,最近只要一有空就到各个圩区看看,听听老百姓的意见。”一路走去,陈天荣仔细地查看河埠、迎水侧、堤顶与背水侧是否存在裂缝、空洞、塌陷等现象。“这次护岸高度从原来的4.5米提高到5.3米,整体加高了80厘米,局部地区将加到1米。为了确保汛期安全,工程采用土方圩堤和防洪墙工程同步施工,做外围防洪墙时,内侧的土方圩堤先建好。”王新圩区项目负责人龚建佐介绍道,“目前王新圩区工程8.8公里堤防已经完成8.6公里,2座闸站已经建成,完成工程进度90%。”

  此外,除了王新圩区,王凝圩区、西雁荡西岸堤防提升改造、水毁应急修复工程大坝段堤防加固、陶家荡护岸、应急堤防加固、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等工程均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身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陈天荣始终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能为乡亲百姓们做些什么?在他看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惠泽于民”。深入走访群众找准找实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才能较好地解决百姓的诉求,从而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通过开展执行能力强化、权力运行公开、重点工作推进等八项‘一步到位’专项整治行动和落实十六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污水、洪水‘两水’问题。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改变干部作风,将治污水和防洪水制度长效化。扎实推进喷水织机污水治理,基本消除‘牛奶河’,改善河道水质;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变‘水患’为‘水利’,基本改变‘逢雨必淹、大雨必涝’的状况。”陈天荣说,“当前,王江泾镇正处在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建成‘两富’现代化小城市,就必须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桥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将‘两水’问题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主战场、主考场,营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地凝聚正能量,共创百姓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