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共话纺织行业转型提升之路

2014-06-16 08: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王杭徽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time!#在中国纺织经济增速呈现下降,产能出现结构性过剩,国际和国内均显示需求不旺,出口增速下滑甚至有时负增长等大环境下,如何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从而实现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众多纺织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6月13日,2014全国化纤长丝面料产品开发年会及粘胶长丝专题研讨会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城召开,来自全国的纺织产业企业代表和相关专家学者等,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区委副书记、区长盛付祥,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陈天荣等出席活动。

  从历史上的丝绸名镇发展到如今的“中国织造名镇”,纺织工业目前仍是王江泾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嘉兴市五大特色产业之一。随着产业的深入发展,王江泾镇纺织工业已呈现了良好的集群态势,全镇形成了织造、化纤、印染、服装生产等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全镇纺织业产值占工业经济总量的70%以上,年产各类胚布近35亿米,印染25亿米。面料销售网络不仅遍布全国,而且远销到日本、韩国、美欧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可以说,作为王江泾镇传统支柱产业的现代纺织业,现在已经驶上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陈天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转型升级一直是王江泾镇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面对新挑战,下一步,王江泾镇将依据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按照‘存量升级、增量发展、资源重整’的基本方略,围绕打造全国轻薄型面料研发和制造中心的目标,由以涤纶原料为主仿真丝里料,向尼龙为主中高档差别化纺织面料转变。同时,通过引进和培育高端天然纤维和功能性化纤龙头企业,与织造产业转型构成产业链协作和集成。促进纺织产业与智能家具、汽车等产业的发展,探索发展家用纺织和产业用纺织业的产业新亮点。此外,通过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对规模小、档次低、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及散户喷水织机予以淘汰整合,加快落后淘汰。”

  本次年会还宣读了2014年长丝面料名优精品和产品开发优秀技术论文的评选结果,嘉兴荣祥喷织有限公司、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欣悦印染有限公司等选送的长丝面料品种,获得精品金奖和精品奖;浙江台华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马训明等人选送的《纳米炭黑改性锦纶6纤维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