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王江泾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迎战主汛期

2014-06-10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魏 玥

  6月9日下午,记者在王江泾镇西雁荡西北侧看到,西雁荡周围整整齐齐地打下了一排排木桩,两排木桩中间还填入了很多土石袋,不远处的土方圩堤上也有不少工人和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

  就是这个地方,在去年台风“菲特”来袭时,积水深达1米多,出现圩堤坍塌、河水倒灌、良田被淹等情况。“当时,大雨下了一天一夜,将近30多米的圩堤坍塌了,拦也拦不住。”提及当时的情景,西雁村村民徐桂生还记忆犹新,“后来花了几天几夜的时间才将缺口堵上。但是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原来一亩地能有1200斤的产量,就只有五六百斤了,后来地里收上来的谷都卖不出去。”

  “这次的西雁荡防洪工程采用了较高的防洪标准,土堤防高层达到吴淞高层5.5米,堤顶宽度达到4米,并对中城浜、北城浜、土地庙水闸等闸门进行更换,提高其防洪能力。”王江泾镇水机站工作人员严伟超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汛期安全,西雁荡防洪工程采用土方圩堤和防洪墙工程同步施工,做外围防洪墙时,先填筑内侧土方。”据悉,整个西雁荡防洪工程北起麻溪港,南至钱家地,按20年一遇的防洪堤岸标准设计,建设长1394米防洪堤岸,总投资687万元。建成后,西雁村及周围受益农田可达10000多亩。

  除了西雁荡,去年在王江泾还有多个圩区出现漫堤及决口,田西圩区、田东圩区、虹阳圩区、丁家浜圩区、南汇圩区受淹严重,各老集镇出现大面积内涝,冲毁堤防18处0.72公里,全镇最高水位达4.53米。全镇洪涝总面积6.2346万亩,受淹农户5000多户,受灾粮食作物50200亩,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8亿元。

  经历去年的教训,今年,王江泾提早部署防汛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王江泾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西雁荡西岸堤防提升工程、王凝圩区和王新圩区多处水利工程建设已全线拉开。与此同时,通过强化管理,细化工程进度,倒排工期,落实科学管理,不断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相关水利设施建设。目前王新圩区工程8.8公里堤防已经完成8.6公里,6座闸站已经完成2座;王凝圩区工程新建、改造堤防17.5公里,目前完成工程量的45%。

  除了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王江泾还在全镇范围开展防汛大检查,以分片为主,以圩区为单位,对外围堤防进行检查,圩区管理站人员对所有的闸站水泵也进行调试运行。“重点检查去年台风期间受损圩堤、在建工程、圩区闸站电机设备、防汛物资、危房人员等,并对各项防汛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逐项登记,并对自查中出现的隐患,及时落实方案和措施来解决。”王江泾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我们还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的防汛防台意识,并且深入细致地做好防汛的各项工作,为今年安全度汛做好准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