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王江泾 正文

王江泾喷水织机户转型做河道清淤者

2014-05-19 08: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盛任 朱佳丽 魏玥

  #!time!#日前,王江泾镇古塘村的杨家浜河道里,新居民张桂奇和工作人员一起操作高压水枪进行冲浆作业,一旁的淤泥泵则把冲起来的泥浆抽到指定地点。谁能想到,这位熟练操作高压水枪的张桂奇,就在几个月前,还是一名制造污染的喷水织机散户。这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从排污者到治污者,张桂奇顺利转型。

  十几年前,张桂奇夫妻俩从江苏盐城到嘉兴定居,由于人生地不熟,也没什么特殊的技能,一直都没有赚到什么钱。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桂奇经老乡介绍,来到王江泾镇的古塘村,在沈家河浜做起了喷水织机生意。“当时这边很多人家都是用喷水织机在织布,从进原料到销售,都挺方便。虽然是家庭小作坊,利润不高,但好歹是自己的生意,只要一家人努力,肯定是可以做好的。”基于这样的想法,张桂奇前后共花了六七十万元,购买了14台机器,开始了自己的喷水织机之路。经过四年的努力,小作坊的生意慢慢有所好转,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张桂奇却自愿停产,并拆除了家里的喷水织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古塘村的沈家浜实行河道清淤后,村里就下了喷水织机停工的通知。今年,王江泾镇实行“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古塘村计划在全村清退喷水织机。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张桂奇逐渐认识到整治喷水织机对“五水共治”的重要性。“我们散户么,虽然规模小,但是每天十几台机器产生的污水也是不得了的,基本上都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即使有也是比较简易的,白花花的废水排入河道,这个污染确实很大的。”张桂奇说,“要彻底把河水治理干净,不能直排污水这是最起码的。我能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先把我家的机器全部停掉。”

  家里的喷水织机不能开工,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怎么办?张桂奇看到当下各村各户都在热火朝天开展“清三河”工作,干脆顺应潮流,找了几个老乡和一批工人一起做起了河道清淤的工作。“我们现在做的主要就是河道清淤,把污泥什么的先搞干净。老家的亲戚正好有这套设备,我就去购买过来,现在正好能用上。织机停掉了,当初买机器的本钱还没有赚回来,肯定要想办法谋出路的。”在河道清淤的同时,张桂奇也在加紧处理自家的喷水织机,“当初停工的时候还剩下不少原料,要先处理掉。然后找个好点的价钱把机器全部卖掉,目前已经卖掉两台了。”

  从排污水到治污水,喷水织机户做起了河道清淤工作,张桂奇自己也有点感慨,“对嘉兴这块地方有了感情,我在这里十七八年了。作为新居民,我也要配合当地政府,一起参与‘五水共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当初污染河道我们有份,现在清理河道,我们理应承担责任,所以即使亏本,我也要坚持做下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