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柳市 正文

“乐清第一垃圾村”华丽转身

2015-09-15 18:48  来源:中国柳市网 董露露
如今靓美的朝阳村。记者 郑剑佩 摄
 
          #!time!#村口道路开阔整洁、新建的转盘将车辆合理分流,道路两旁停车位划分有序,垃圾桶、路灯设施完善,如今的柳市镇朝阳村颇有都市范儿。近日,记者在该村村口看到,原先只有12米宽的道路现已华丽转身,直通柳市镇建成区。
 
朝阳村地处柳市镇柳青北路北端,柳市长途客运中心、德力西工业园坐落于村口,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捷。但在村党支部书记章旭晓的描述中,原先村口小路与红绿灯对面的柳青路相比——“那边是欧洲,我们这边就是非洲”。道路两旁还堆满了垃圾,一到雨天就会积水,村内环境卫生很差,曾被称为“乐清第一垃圾村”。
 
“重点百村建设”开展以来,朝阳村作为区域重点村,村两委成员召开了多次卫生会议,一致认为解决垃圾问题势在必行。于是,村两委发动村民对村内尤其是死角处垃圾进行彻底清扫,然后聘用清洁工每日打扫。
 
去年,村两委对村口段柳青北路进行拓宽,并安装了路灯,对路边摊乱摆放、垃圾随意丢放等不良现象进行整治,并将柳阳路加宽5米。同时,拆除流经村子的古运河北侧的沿河违建物,完成河道驳坎工程,对河道进行清淤,对沿河道路新阳路进行拓宽、亮化和绿化。另外,还在河岸口树立了“护河公约”。
 
在修路时,费用上市政府补助30%,水利局补助60%,村民只承担10%,但很多村民对修路不理解。“道路狭窄肮脏,车辆都进不来,村里的经济怎么发展?把道路修好,保持环境整洁,德力西工业园的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就会选择租住在我们村,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收入。”章旭晓等村两委成员这样说服村民。
 
村里还修建公厕,对此也有村民反对,有些人觉得公厕离自己家近,担心会影响生活。“村两委和他们解释,这是生态公厕,截污纳管到位,有专人打扫,不会存在臭味。起初村民不信,后来建成后,他们发现真的很干净,反对声不见了。”朝阳村村委会主任赵杰说。
 
朝阳村有本地人口906人,外来人口却超过3000人。外来人员偷盗、乱扔垃圾现象严重。村两委在村内主要道路、河岸边安装了46个监控摄像头,防盗的同时防止乱扔垃圾行为。
 
8月21日,第一书记黄云义的到来,让村两委对村内建设更有信心。
 
走在古运河边的柳阳路上,只见蓝天白云,水清岸绿。“整个村子都变美了。”村民郑少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大赞环境的变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