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柳市 正文

柳市今年拆违39.6万㎡ 提前完成全年拆违任务

2014-12-24 07:19  来源:中国乐清网 林黛妃

  #!time!#高效率的拆违充分释放了城市的生活空间;而“拆后复建”的快速跟进,不但能防止违建“回潮”,还将优化城市环境。柳黄路三里一带拆除了违章棚屋后将打造一条200米的绿化带;后街沿河的河坎、河坝正在建设中;东风村一块10亩的厂房,将打造成一座美丽怡人的公园,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在东岙村的象北路上走一走,不难感受到“拆后复建”的成效。这条道路格外平整,两侧泥土散发着清新的气息。填土、植树……一支施工队正在道路两侧有序地施工。而在柳市镇三改一拆指挥部存档的照片上,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违建一条街”,遍地垃圾,污水横流。沿路都是居民违法搭建的垃圾回收站,破烂的棚屋,不但严重影响交通,还把周边环境弄得一塌糊涂。

  东岙村的拆违工作从去年就已经开展,此举得到了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村里的老人很多,村内又没有什么锻炼场所,闲暇时间,很多老人都无处可去,拆掉违建建公园,村民们都很支持。”村支部书记王从平告诉笔者。为了配合拆违工作,家住乐清的王从平每天早上驱车来到村里,给违建户作思想工作,晚上再开车回家。

  而今,沿路多处4000多㎡的破旧披棚拆除后,不但违建、占道经营摊点销声匿迹,明年,这里还将诞生一座6.4亩的绿道公园,成了村民锻炼散步的好去处。

  柳市今年拆违39.6万㎡

  提前完成全年拆违任务

  一处处违法建筑被夷为平地;一个个脏乱差角落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昔日让人不忍目睹的柳黄路三里一带被整治得整洁有序,绿色的围栏、茂盛的花草令人赏心悦目。日前,笔者从柳市三改一拆指挥部了解到,今年柳市全年计划拆违39万㎡,截至11月,已拆违39.6万㎡,提前完成了全年的拆违任务,还超出全年计划的1.6%。

  今年7月,柳市镇综合执法中队一科工作人员在前垟洞村巡查时发现一处规模较大的养猪厂,建筑面积达2100㎡。养猪场临近河边,未经处理的猪粪水直接排入河里,不仅污染河水,还对周边农田造成严重污染。

  对这种情况进行查处之后,执法中队给养猪户发放了拆违通知书。由于涉及切身利益,养猪户和房东对拆违工作不理解,有严重的抵触情绪。通知书下发一个月后,户主仍不肯配合拆除,甚至用自家的汽车拦住田间的小路,不让挖掘机驶入。

  考虑到被拆除的养猪场是养猪户赖以生存的“饭碗”,柳市镇综合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耐心地讲政策,在最初房主拒不配合的情况下,执法中队安排人员首先拆除了养猪场周边的工具房等辅助建筑,让房主和养殖户意识到,拆违势在必行。

  随后,养殖户提出申请,希望找到合适的生猪安置办法后再搬离。执法中队为了减少养殖户的损失,同意延迟拆除时间,并帮助联系生猪的卖家,并在就业推荐、帮扶救助等方面为养殖户申请了困难补助,尽量降低他的损失。

  为违建户申请困难补助

  近年来,苏吕村的用地上陆陆续续冒出9万多㎡的违建群。而今,笔者再到这里,看到的是一片空旷平整的场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设起一个标准化的工业区,成为柳市五大小微工业园区之一。

  据了解,这里的违章建筑都没有使用水泥、楼板等建材,基本上都是泥浆砌成,玻璃窗也是弱不禁风。这些“豆腐渣”工程每平方米成本大约200元,小的有10几平方米,大的占地五六亩。

  “我家距离这片违建很近,也就百米不到的距离,影响很大。每天大卡车进进出出,几乎24小时不间断,白天尘土飞扬,晚上吵吵闹闹的,深夜还忙着卸货装货。”住在附近的赵先生说,家里面朝违建方向的窗户几乎没打开过。“村民对这片违建意见很大,多次与企业交涉,但是看着已经形成规模的建筑群,大家都担心是不是能够真的彻底解决。”

  今年3月份,执法人员挨家挨户下发拆违通知书。工作开展之初,有的违建户明确表示绝不配合拆迁,有的房东和租户之间踢皮球,有的根本不理会上门做工作的执法人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高压态势始终不放松。”柳市镇执法中队执法二科中队长张亦文说,“以前发一张整改通知,就没什么音信了。现在天天上门做工作,烦都烦死他们。当有人打退堂鼓时,就像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后面的工作就好做多了。”经过3个多月的攻坚战,这处最大的违建群被拆了下来。总计9.3万平米的违建拆得一干二净,保证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开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