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柳市 正文

温州柳市镇"三改一拆"改出一片新天地 开通举报电话

2014-04-16 08:33  来源:中国乐清网 林黛妃

 

  #!time!#“轰……”在一片机器的轰鸣声中,柳市镇苏吕工业区(一期)涉及非法建筑的1.1万㎡的2层砖混建筑轰然倒下,扬起一片尘土。近日,柳市镇组织国土、住建等部门和相关社区工作人员,重拳出击,拆除了一批违法建筑。今年,柳市镇各部门把“三改一拆”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三改一拆”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房改造、卫生镇建设相结合,为美丽柳市拆改出美好环境和转型空间。

  今年柳市城中村改造的具体名单最近已确定,东风农房集聚改造、垟心村旧村改造、黄华堡村旧村改造等建设项目将加快推进,社头、长虹、薛宅、吕庄等旧村改造也即将启动,涉及农户750余户。

  城中村改造已成为柳市推进小城市培育进程、加快“八纵八横”道路建设和中心城区扩容的主抓手。

  东城社区的社头村离中心大道仅有一路之隔。社头村与桥后村的连片改造,将提升柳市小城市的形象。今后,社头村一带还将建设配套幼儿园、活动中心、步行街、公园等生活设施,村民将全体搬离低矮的老房、旧房,住进新楼房,水、电、暖将同步供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去年,柳市37个城中村改造借力“三改一拆”,加快改造推进速度。柳市镇围绕柳青南路延伸、林宅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着重做好了17个村改造涉及户的拆迁协议签订工作;同时,完成了垟心村安置点建设,开工建设了东风村、黄华堡村安置点,启动了社头、吕庄、长虹等村的拆迁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了改造617户,完成率为82%,完成安置房结顶194套。并且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环境整治村1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村1个,并将寺前村列入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

  做好17个重点村的改造

  改造旧厂区22.2万㎡

  除了城中村改造,柳市的旧住宅区改造和旧厂区改造也颇具特色。

  旧住宅区改造不仅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更实现了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笔者从柳市村建分局了解到,今年旧住宅区改造力度要大于往年,计划改造旧住宅区2.3万㎡,对华联大厦、柳青锦园2号等几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工作综合考虑小区功能性、安全性和审美性,着重做好小区的排污排水项目改造,以及小区的绿化美化和墙立面老化问题的改造。

  还有旧厂区改造也涌现出荷岙工业园、方斗岩工业区等一批成功改造案例,一个个旧厂区化身为新园区。今年,柳市计划改造旧厂区22.2万㎡,其中已在改建的有4个,新建的11个。位于方斗岩村的方斗岩工业区,正在打造一座120亩的科技产业园。“到今年下半年,可能会超过120家企业入驻园区。”柳市经济发展分局局长杨旭明对此信心满满。

  这里将集聚柳市各行业中小企业,并起到孵化器作用,为企业提供管理、场地和资金支持。

  计划全年拆违39万㎡

  垟心村旧村改造:占地22.3亩,建筑面积6.4万平米,总投资2.6亿,现在已结顶194套。

  黄华堡村安置房改造:一期面积31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3亿,现已进入基础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施工。

  长虹村、社头村、大河沿村、薛宅村等几个条件相对成熟的村已分别进入和村民商谈旧村改造计划、政策、拆迁安置条件,将进入旧房的拆除和签订拆迁协议阶段。

  旧厂区的改造进度有快有慢,11个建设项目均已开工,累计完成4.44㎡。张瞿村1.2万㎡的标准厂房已主体结顶,荷岙村8000多㎡的标准厂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方斗岩工业区A区已结顶,B区大部分厂房进入主体施工。

  对华联大厦A幢、柳青锦园2号楼等13个住宅小区进行了外立面和配套设施改造,总投资2735万元,改造面积23531㎡。

  今年到3月,拆除违法面积3.11万㎡,拆除位置在柳市苏吕工业区厂房,翔金垟村,西岸村,上来桥村。

  “‘三改一拆’是让土地利用及综合效益最大化的行动。”柳市镇“三改一拆”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王金法说,眼下,柳市镇土地资源普遍紧张,环境空间容量不大,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实施改造利用效率低下的旧厂区、旧住宅,可以为城市发展、经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腾出更大的空间。同时,“三改一拆”也使社会正义得到体现,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在拆违方面,去年,柳市镇共拆除违法建筑66万㎡,完成了乐清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今年,将进一步拆除遗留违建,计划全年拆违39万㎡,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拆后土地利用。

  另外,将把宗教活动场所纳入管理范畴,对违反国土、规划、森林相关法律法规的涉宗教违法建筑,将依法处置,进一步深化开展“三改一拆”的工作。

  为了体现公正、公开执法,同时对社会违法建筑的侥幸心理形成震慑,柳市镇“三改一拆”办公室于今年3月份在中国柳市网发布了拆违控违信息,下设住房审批信息公开、违法建筑举报和违法建筑拆除公示内容,加大违法建筑监督的力量,如有群众发现违法建筑,可拨打举报电话61721070。

  方斗岩厂区改造。

  相关链接

  “三改一拆”的相关政策依据

  今年,浙江省颁发了《低效土地利用政策》,鼓励存量土地进行二次开发利用。

  《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中规定,工商、税务、质检、文化、安检等相关部门不得为违法违规建筑办理任何相关手续。该规定于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宗教事务条例》第六章第三十四条规定,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宗教活动场所已被撤销登记仍然进行宗教活动的,或者擅自设立宗教院校的,由宗教事务部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有违法房屋、构筑物的,由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管理处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