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龙港 正文

袖珍男婴体重仅2斤多 10万元后续治疗费无着落

2014-06-04 14:58  来源:龙港网 

  #!time!#“他是落入人间的可爱精灵,那么弱小,却那么坚强。”近日,一个在母亲腹中仅呆了7个多月的男婴按捺不住寂寞提前来到了这个世界,但在黄帝灿一家人脸上去看不出丝毫喜悦。

  这个弱小的生命出生时,身长只有36厘米,体重只有1080克,为极低体重儿,还伴有呻吟不安、新生儿肺透明膜病等病症,一出生就被紧急送入保温箱与命运搏击。高额的费用,让这个贫困的家庭一筹莫展。

  5月28日,在温州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住院部的新生儿病房里,记者看到宝宝躺在由呼吸机、监护仪、蓝光灯、保温箱等设备搭建的“生命岛”中,全身插满各种维持生命的管子,心电监护仪上显示着平稳的生命体征。和其他新生儿相比,他显得很瘦小,头只有成人拳头那么大,胳膊、手、脚看上去都很瘦小,皮肤薄如蝉翼,可以清楚地看见皮下的血管和肋骨。

  医生杨仲央介绍说,这个婴儿胎龄才29周,属早产儿。正常的新生儿体重要大于2500克,但他才1080克,属于极低体重儿(体重低于1500克)。出生没多久,宝宝就出现了呻吟不安、口吐白沫等一系列新生儿非透明膜病(又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症状,随后就被送入暖箱,进行抢救。

  由于病情严重,医生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单。拔下呼吸插管后很久,宝宝才呈现出脸色青紫的状态。这一迹象让医生和护士意识到宝宝具有极强的生存意志,立即替他启动复苏程序。“他的生命力很顽强,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救。”病房内,护士像爱护自己的宝宝一样细心呵护着他。

  由于很多器官还没发育完成,宝宝主要面临着呼吸困难、喂养不耐受、黄疸等重重关卡,随时有生命危险,至少需要呆在保温箱内好几个月。另外,考虑到医疗资源和设备有限,将他转到温州市大医院接受治疗更有助于他的康复。但宝宝各个方面生命体征都需要机器、药物和营养液的维持,治疗费用会相对昂贵,从一些类似的案例来看,早产儿要完全康复出院,估计各项费用在10万元左右。这笔费用,对黄帝灿一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面对高昂的费用,现年39岁的黄帝灿显得一筹莫展。“才几天时间,已经花了1万多了。我和老婆既没有工作,也没有积蓄,这钱还是我爸向亲戚东拼西凑借来的。”他说,“我有精神分裂症,之前住院住了好几次,已花了家里几十万元,掏空了我爸妈的家底。现在我还得靠吃药控制病情,每个月光药钱就要六七百元,而且我还有个7岁的女儿要养。”

  “家里哪里还有钱给宝宝看病。我有高血压,脚又走不了路;媳妇不懂事,儿子有病干不了活,家里全靠老头子卖木板赚点生活费。这几年生意不景气,从年底到现在才卖出去100来块木板,外面还欠了别人十几万元,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提起躺在医院里的孙子,黄帝灿的妈妈哽咽道。 “孙子一定要救的,可是我又没办法救他,我很难过。”

  黄帝灿也是满脸无奈。他说自己有农村医保,等孩子出院以后可以报销一部分,但目前无力负担高额的治疗费用了。

  杨医生表示,虽然目前农保报销力度大,但在治疗中,有一些昂贵的药、适合宝宝吃的特殊奶粉并不在医保报销范围里,而且后期为了防止他出现后遗症,医院还要定期随访。

  如果您愿意以伸出援助之手,让这弱小而又顽强的生命迸发出蓬勃的生机,可直接联系宝宝父亲黄帝灿:13002682591。农行捐款账号:6228 4803 3312 7262 512(户名:杨小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