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龙港 正文

丁振俊出席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

2014-04-23 11:19  来源:龙港网 

  丁振俊出席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

  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

  #!time!#近日,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近千名国内外的部委官员、城市市长、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领袖,交流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智慧。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促进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稳定就业的人口逐步实现市民化。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丁振俊受邀在本次论坛作为惟一乡镇代表发言,副镇长丁云勇也受邀出席。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今后将从五项重点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是推进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在加快改革户籍制度的同时,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建设覆盖全国、安全可靠的国家人口综合信息库和信息交换平台,为完善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二是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现有城镇建设征用土地制度,严格执行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探索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与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进一步改革完善农村建设用地和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流转制度。三是创新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使城市政府财力与公共服务事权相匹配。加快建立规范透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不断创新融资工具,通过多种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四是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更好满足城镇居民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建立财政保障性住房稳定投入机制,完善租赁补贴制度,努力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五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推动城镇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市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机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资源环境产权交易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制度。

  丁振俊在城镇化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发言:他就龙港镇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要做法进行总结: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实体经济带动进城农民就业;坚持可持续发展提升城镇化水平;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以改革为动力创新体制机制。

  丁振俊表示当前尽管龙港镇经历多次强镇扩权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但是在财政自主权、行政审批权、人事管理权、行政执法权等方面并未完全到位,行政机构运行和经济社会管理压力依然很大。一是放权还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机构到、权利未到”现象;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少事项仍很难在镇一级完全快速得到协调解决,管理效率有待提高;二是权责不对等,存在着事到权不到的状况,形成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三是事权和财权不匹配,2013年,龙港财政总收入18.5亿元,留给龙港的只有不到3亿元,大量的公共设施的投入都只能靠土地出让来支撑,影响了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提高。另外,由于编制等原因,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和交通管理等社会管理方面的压力仍然很大,如龙港的民警只占全县的10%,但全年的接警量占全县40%多;龙港有大小道路120多条、机动车拥有量4.5万辆并以每年5000辆的速度递增,但正式在编民警只有28人;龙港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万多家、出租房1.8万户,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人员编制只有28名等等。“小政府”服务不足的问题同样突出,行政体制的弊端亟待破解。

  丁振俊还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颁布实施,为龙港镇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指明了发展方向。龙港镇将紧紧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工作要求,重点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多元化投融资体制构建、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突出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坚持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把龙港镇建设成为包容、开放、有活力的现代化“中国第一农民城”,就是要把龙港建设成为农民建城体制创新区、农民创业创新示范区、农民生态宜居新城区,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特大镇人口吸纳能力显著增强,镇政府所面对的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需求也急剧扩大,这种“市一级的要求,县一级的工作量,乡镇级体制”的运作模式,严重制约了像龙港这样特大镇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对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管理权,提出要探索降低行政成本设市模式。

  最后,丁振俊希望:一从制度上解决权力下放不彻底和反复的问题。由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及法规制度,给予特大镇法定赋权,而不是现有的委托授权,使其具备完整的行政主体,拥有经济社会发展完全自主权。二对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试点在顶层设计上明确给予制度安排。尽快出台降低行政成本设市模式的具体指导意见和政策,包括设市的标准、设市后的行政级别、配套的法律等等。

  据了解,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等机构共同举办,财经网首席媒体支持,于4月18-20日在上海美兰湖举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