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壶镇 正文

壶镇:千年古镇 秀山丽水

2014-06-09 16: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 缙云县壶镇镇位于瓯江支流好溪上游,地处“三市(丽水、金华、台州)四县(缙云、永康、磐安、仙居)”交会腹地,是浙南三大古镇之一。现镇域总面积228平方公里,辖55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户籍人口8.3万,常住人口达到10.78万。

  历史底蕴深厚。作为千年古镇,壶镇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括苍古道、南宫寺、大溪滩古窑址群、美化书院、阮公点将台、尚书坊、贤母桥等遗存文物展现了古镇的历史积淀。九进厅、松岩“百廿间”等古民居以及狮子山、大龙潭、赤岩宝塔、恐龙遗址、赤羊110岁老寿星等则体现了古镇特有的人文生态景观。

  交通日趋便捷。35省道、42省道纵横贯通,南距金温铁路、金丽温高速公路出口仅20公里,到杭州、温州车程3个小时,到金华仅1个半小时。2008年初台金高速开通后,壶镇进入高速时代,与周边发达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近期规划中的金台高速铁路,也将在壶镇设站。

  改革创新突出。壶镇镇先后荣获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省综合经济实力百强镇”等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是全国首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浙江省首批省级中心镇。2010年12月,壶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是缙云县也是丽水市唯一一个入选的重点镇。2012年3月8日,成功列入全国第三批改革发展试点镇;4月27日,成为全国低丘缓坡综合试点开发丽水市核心区块。

  产业特色鲜明。“敢闯敢创、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引导壶镇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走上了改革发展之路,创造了奇迹般的发展速度,塑造了众多成功企业家。目前,壶镇工业企业总数达1494家,其中规模以上(年产值超2000万)企业108家,超亿元企业33家,超10亿元企业1家,拥有国家级专利示范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市高新技术企业3家,有中国驰名商标9个,省著名商标13个,浙江名牌产品5只,丽水名牌9个,已形成带锯床、缝纫机、工刃具、炊具、新材料等块状产业集群,是全国最大的带锯床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家用和工业特种缝纫机生产基地,其中带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被列入全省21个块状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

  发展前景广阔。自2010年底被列入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在各项黄金政策的扶持下,壶镇经济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2013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16.2%;财政总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16.4%。多项指标增幅名列全省27个小城市试点镇前列,充分展现了“热爱乡情、务实奉献、大气创业、敢为人先”的新“壶镇精神”。从2014年开始,壶镇进入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全力建设“特色产业工贸城、千年古镇长寿城、浙南北窗梦想城”。今年1-4月,实现财政总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工业总产值45.08亿元,同比增长10.10%。

  小城市培育和低丘缓坡开发,展现了壶镇十分美好的发展前景,一座现代化的工贸小城市正在浙南大地上崛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